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觸活禽老翁染疫亡 曾住深圳病發返港求醫


放大圖片

■75歲老翁前晚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出現嚴重肺炎,翌日早上終告不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昨日確診第4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75歲老翁,前晚送入屯門醫院後,因情況轉壞於昨晨死亡。據了解,死者發病前曾於深圳寶安區短住,沒有到過街市及接觸過活家禽。壎籵嬝@中心表示,患者在深圳的居所樓下有活禽市場,相信是外地輸入個案。而5名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會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測試和觀察。中心亦會聯絡相關內地壎芛礂翩A跟進病人於深圳期間的接觸者了解個案。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撟w期,類似感染個案仍有可能發生。

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張竹君昨日交代本港發現第4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她指,該名75歲患者昨晨在屯門醫院去世。據了解,老翁病發前曾在深圳寶安區居住一個星期,前晚在深圳家中發病,有咳嗽、發燒等症狀,因而返港求醫。

入院翌日心臟轉差不治

她表示,該名老翁本身有長期病患,前晚到屯門醫院急症室出現嚴重肺炎。他被轉往隔離病房後,情況其後急轉直下,於昨晨死亡。衛生防護中心經測試後,證實他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調查。

屯門醫院發言人發出的新聞稿補充,該名患有心臟病及其他多種長期病患的男子,前日晚上9時許因為心口痛、氣促及咳嗽,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急症室醫護人員為病人初步檢查時發現病人出現心衰竭、發燒及肺炎,隨即安排病人往內科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內科醫生進行進一步檢查後,認為病人除了心臟問題外,肺部感染情況嚴重,於是將病人轉送隔離病房治療,並安排流感測試。在隔離病房治療期間,病人維生指數維持穩定,並接受廣效抗生素治療肺部感染,至昨晨6時許,病人心臟情況突然轉差,搶救無效至大約上午8時不治。

4家人沒有出現病徵

張竹君說,根據入院紀錄,患者由本月20日至26日曾到過深圳當地親友住所暫住數天,但聲稱沒有到過街市或接觸過活家禽。據了解,患者在港居住在天水圍,家中有太太和3名子女,平日不用到市場買R,但在深圳期間,因為住所樓下有活禽市場,相信應是外地輸入個案。

她又說,患者入院前接觸過的4名家人,及在屯門醫院期間的同房病人,都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醫學隔離。該4名家人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會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測試和觀察。

被問到為何患者返港時在口岸未被發現染病,她回應指,患者當時只有輕微病徵。至於患者去世前是否食過雞及深圳居所地址,張竹君表示,中心會詳細詢問患者家人,以及聯絡相關內地壎芛礂蔗M患者居住深圳期間的接觸者作了解個案。

壎籵嬝@中心正就有關患者的外遊紀錄及接觸史作進一步調查,同時追蹤病人的其他接觸者,包括4名曾與病人入住屯門醫院同一病區的人士,以及屯門醫院及救護服務的醫護人員,並對他們進行醫學監察。

張竹君說,由於農曆新年期間天氣寒冷,不排除再有零星個案出現,強調目前仍未有人傳人跡象,風險評估與之前相若。同時,這段期間會有大量港人回鄉過年,她呼籲市民盡量避免經過街市,若到街市,要注意個人衛生,帶備酒精搓手液消毒,以及避免接觸活家禽。

籲回鄉過年避免到街市

另外,高永文昨日表示,由於內地仍有零星散發性個案,因此預期類似感染個案仍有可能發生。他又指,目前香港和內地每日人流來往近10萬人次,有一部分香港人長住內地,他明白部分人表示,很難不前往街市,因此已要求壎籵嬝@中心向這一類人士提供個人防疫工作資料。他提醒市民,在接觸活禽或到過有活禽的街市後,要先洗手,才可接觸眼、口等部位,減低感染風險。

相關新聞
特首宣布:制裁菲律賓 首階段暫停外交公務護照免簽 (圖)
中央支持港府 促菲拿出誠意 (圖)
家屬生還者力挺制裁 (圖)
港府多後 施壓可升級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團年飯酒樓旺 街市買菜淡靜 (圖)
商場千萬佈置 料新春生意升15%
年宵檔變招 先減後加求賺盡
衝軍營「四獨」被起訴今提堂 (圖)
各界認同袁國強文章 籲依法政改
話你知:提委會提名 基本法明確規定
林太:政府須釐清法律觀點 (圖)
反對派屈「法律包裝政治」
特首高官賀新歲 駿馬馳騁百業興 (圖)
港婦聯膳糧步行濟貧 (圖)
文化總會《弟子規》講座弘孝道 (圖)
袁國強潮州商會談「團結建港」 (圖)
東區婦女福利會歲晚敬老 (圖)
QS全球年輕大學十強 (圖)
6港生國際科學賽奪冠 吳克儉致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