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構思兩地活雞不共處


放大圖片

■高永文表示,沒有可能做到禽流感零風險。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日前將活禽市場關閉21日,並銷毀約2萬隻本地及內地活禽,引起雞農不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沒有可能做到禽流感零風險,本港有需要考慮長遠是否應保留活雞供應,當局已開始構思設立地點,讓內地供港活雞等候檢疫結果期間,避免與本地活雞共處,強調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的大前提下,要採取果斷措施防控病毒散播。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爆出有內地家禽感染H7N9,高永文日前表示,香港有需要考慮長遠應否保留活雞供應。他昨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特別會議時再指,為回應業界訴求,當局會評估是次個案對業界的影響,港府正考慮聘請顧問研究,在內地供港活雞等候檢疫結果時,避免與本地活雞共處,但有關措施不會在21日內做到,而目前文錦渡的裝備亦不足以做到生物安全。

他承認,政府了解年近歲晚,實施銷毀家禽及停售活禽措施,會對家禽業生意帶來損失,但強調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的大前提下,要採取果斷措施防控病毒散播。

保留吃活雞要付出代價

對於有議員批評,現在並非適當時候提出銷毀家禽的說法,高永文認為,如果不做永久終止輸入內地活雞的決定,等同抱茈誚a雞農陪葬,因沒有辦法保證,21日後再有內地雞入口時是沒有雞有病。他又稱,即使有指本地雞隻足以應付本地需求,但本港能否持續有相關供應仍是問題,亦涉及到公平貿易的問題,當局需再作考慮。

高永文表示,即使先進地區養殖活雞亦有風險,同意長遠應否保留活雞供應並非首要處理事項,港府不會倉卒決定,但強調如果社會要繼續要保留吃活雞的習慣,就要付出相應的代價,包括雞農的額外投資及港府的防疫開支。

相關新聞
特首宣布:制裁菲律賓 首階段暫停外交公務護照免簽 (圖)
中央支持港府 促菲拿出誠意 (圖)
家屬生還者力挺制裁 (圖)
港府多後 施壓可升級
近期處理人質事件回顧
團年飯酒樓旺 街市買菜淡靜 (圖)
商場千萬佈置 料新春生意升15%
年宵檔變招 先減後加求賺盡
衝軍營「四獨」被起訴今提堂 (圖)
各界認同袁國強文章 籲依法政改
話你知:提委會提名 基本法明確規定
林太:政府須釐清法律觀點 (圖)
反對派屈「法律包裝政治」
特首高官賀新歲 駿馬馳騁百業興 (圖)
港婦聯膳糧步行濟貧 (圖)
文化總會《弟子規》講座弘孝道 (圖)
袁國強潮州商會談「團結建港」 (圖)
東區婦女福利會歲晚敬老 (圖)
QS全球年輕大學十強 (圖)
6港生國際科學賽奪冠 吳克儉致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