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政治人物和政治事件離不開民意調查,民調就恍如政治生態的溫度計,檢濕測溫,甚至成為指標,左右大局。然而坊間的民意調查也參差不齊,例如調查方法不科學、設計題目時有偏頗和有導向性等,民調若失真有誤導成分,則欠代表性,內裡乾坤被揭穿了,魔法失靈,公信力蕩然無存,舞動民調指揮棒只淪為學棍呃神騙鬼的小把戲,可有可無。

不能不提「鍾氏民調」,即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主理的民調,說是與高等學府拉上邊,實在是很牽強。「鍾氏民調」的特色給外界的感覺就是「付了錢就是老闆」,是否會為民意調查方向「度身」以迎合客人特定需要則不得而知,但相比正規民調機構要定期向外披露資金來源,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透明度相對不高,直接影響其民調的公信力。

在過去數年,「鍾氏民調」也多次因為在設定題目答案時欠常識而遭人詬病,例如刻意模糊了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事實,把「中國人」和「香港人」列為並列排他的選項,兩個可以並存的選項只能選其一,此類選項有誤導成分並欠邏輯,是有預設政治立場的「假民調」,誘導被訪者,被批評為不科學、欠客觀。

「鍾氏民調」的生意很多時與政治沾上關係,鍾庭耀卻常常加以不必要的評論並對下次民調評分作出沒有根據的預測,如只選擇性地公布官員民望的平均分,而未有公布實際可同評分人數比例,這是不客觀和甚不專業的,也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做法。

不久前的「佔中」元旦民調,鍾庭耀又要積極參與違法「佔中」這極端政治運動,又要「兼」顧民調,身兼球證和球員身份,又要判斷皮球是否出界,又要落場踢球,有失客觀,難免有誤導大眾之嫌,至於是否專業,公眾眼睛雪亮,懂得判斷明辨是非。

「鍾氏民調」似乎是政治工具多於學術研究,若有人以民調為名,政治為實,以學術包裝政治,並借大學的招牌招搖撞騙,玷污學術及大學名聲,各界應提防此等欠公信力的小圈子民調,並果斷的杯葛真學棍的假民調。

相關新聞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