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如果特首是「對抗中央的人」將危害國家和香港

早在古希臘羅馬時代,人們對領導者的能力(才資)和善德(品質)就予以了高度關注。亞里士多德在《政治學》中就指出:「凡是想擔任一邦中最高職務,執掌最高權力的人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是效忠於現行政體;第二是足以勝任他所司職責;第三是適合於該政體的善德和正義。」如果特首是「對抗中央的人」,首先就不能效忠於現行政體,也不能勝任他所司職責,更缺乏適合於現行政體的善德和正義。「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這既是中央的底線,也是通行於世界的公理。

有反對派人士聲稱與中央對抗的長毛也可「入閘」當特首,這既是對香港市民的侮辱,也是對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當特首的底線的挑釁。如果「長毛可當特首」,那麼,香港這座文明璀璨的國際大都會將明珠投暗,沉晦不彰,執掌在長毛那樣的政治流氓潑皮手中。長毛衝擊警方、破壞社會秩序、抬棺材、燒輪胎的行徑將在香港大行其道,香港法治將廢弛不彰;長毛高薪厚祿卻霸佔公屋的行徑將引誘更多人搶佔綜援、公屋等福利資源,香港財政將爆煲;長毛當議員不尊重法治已經教壞不少香港青少年,若「長毛可當特首」,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將被教壞;與中央對抗的長毛可當特首,香港與內地關係將徹底破壞、香港經濟將陷入困境。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是反對派及美英一些勢力竭力要推出的特首參選人。早在去年3月,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曾引述一篇文章,文中假設余若薇接受中央任命當上特首,「必會碰上『豬八戒照鏡,裡外不是人』的局面」。因此,對抗中央的余若薇當選特首是不合邏輯的。不僅如此,余若薇領導的公民黨敵視基本法、敵視中央政府、敵視國家的出位程度使人震驚。余若薇污衊人大釋法是不尊重法治,攻擊人大釋法有如原子彈。公民黨自編、自導、自演司法覆核鬧劇,濫用公帑,阻礙經濟發展,侵害納稅人利益,分化社會,製造兩地矛盾,並挑戰中央憲制權力,墮落為「公投」、「起義」的始作俑者,進行分裂國家的「港獨」活動,令全社會付出代價。

市民都明白,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對抗中央的人若當上特首,香港自然是衰到貼地。正如喬曉陽指出:「試想,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屆時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東方之珠還會風采依然』嗎?」

相關新聞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