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卓 偉

對於「人民力量」提出香港徵收陸路入境稅,特首梁振英昨日直指建議不可行,因為不可單是向內地和外地訪港旅客徵收,而本港市民則不徵收;而且亦不能期望內地不會反過來徵收本港市民陸路入境稅。梁振英又指出,內地人和外地人來港對香港旅遊業和經濟發展有提振作用,旅遊業為基層市民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因此我們不能未富先驕。確實,在各地政府都在想方設法發展旅遊吸引遊客來訪之際,香港竟然有政客提出向入境旅客徵稅,以阻止旅客來港消費,阻止本港商舖做生意,這種「倒米」建議實在是用心險惡。

「人力」的建議意料之內受到社會各界批評,連大多數反對派政黨都不敢支持,原因很簡單,這個建議不但為香港「倒米」,更會為政黨「倒票」,得罪了數以十萬計的零售及酒店業者,反對派政黨自然不敢公然表態。不過,「人力」也不是傻瓜,他們提出徵收陸路入境稅,背後也有其政治盤算。

一是誤導新界北區居民。不能否認,內地旅客來港,上水等鄰近邊境地區肯定有影響,加上水貨客猖獗,居民不滿可以理解。「人力」正是看準這點,故意將一些磨擦放大、上綱上線,對於兩地交往的問題攻其一點,不及其餘,挑動當區居民反感。他們繼而以保障居民利益為名提出陸路入境稅,討好當地居民,特別是一些青年人。不要忘記,「人力」現時兩席正是來自新界東和西。至於廣大的中間選民觀感,則並非「人力」考慮之列。

二是要借陸路入境稅激化兩地的對立和矛盾,梁振英昨日提到如果香港徵稅,難保內地不會同樣徵稅。其實,刺激內地「照辦煮碗」正是「人力」目的。所謂入境徵稅在本質上帶有歧視意味,內地人來港消費,竟然還要被歧視,肯定會引起內地民眾反感,要麼不再來港;要麼憤憤不平,自然容易引發衝突。而且,假如內地真的「照辦煮碗」,本港每日有18萬人經陸路到內地,將被殃及池魚,他們的矛頭很大可能會指向兩地政府。這將引發兩地關係出現惡性循環,衝突更加無日無之,這正是「人力」等激進反對派所樂見。

徵收陸路入境稅並非是保障香港人權益,反而是「禍港」建議,最終將兩地推向對立的境地,屆時香港繁榮穩定還如何得以保障?建議背後其實是暴露了一些反對派仇視內地的極端心理。如果將來香港普選特首是採取「公民提名」模式,讓陳偉業、陳志全、梁國雄、黃毓民之流成功「入閘」甚至成為特首,帶給香港的只會是一連串的災禍。「公民提名」為什麼不可行,這正是一大原因。

相關新聞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