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核心問題須茪滼B理


李國麟教授 立法會議員(壎耵A務界)

日前,特首梁振英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有關醫療方面未有處理核心問題,如公私營的定位及角色、長遠人手規劃、醫療保險等,特首只將問題推給各諮詢委員會,而報告中只是將現有政策重提,以及 「斬件式」增撥資源及增加服務,逃避處理核心問題。

香港醫護人手嚴重短缺已非新鮮事,多年來公營服務不斷膨脹,人手規劃卻嚴重滯後,造成輪候時間長、醫療風險增加等問題。早前醫院管理局的手術成效監察計劃中,有指個別醫院的表現欠理想,其實又是人手不足所致,當中部分有需要的病人因ICU沒有床位及人手,而要留在High Dependency Unit(HDU),奈何HDU不如ICU般有嚴謹的人手規劃,在欠缺人手的情況下,術後護理的質素便因此受到影響,病人風險增加。我們見到當局只顧增加醫療服務,製造不必要的期望,卻又欠缺完善的人手規劃,最終苦了我們的醫護人員,更影響病人安全,實在極不理想。上年成立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醫管局檢討委員會無疑是處理一些我們關注的問題。但是,公營醫療的定位問題應該是重要的施政方針,而業界長年累月一直爭取護士人手比例及立法規管專職醫療專業,都是全面保障市民安全的有效政策,當局應優先考慮推動這些政策,而非待各檢討委員會完成工作才能推行。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就有關護士人力資源問題只有短短十數字交代醫管局會繼續開辦護士訓練課程,卻未有進一步解釋護士人手的長遠培訓、發展及規劃。眾所周知,護士培訓現時主要由大學培訓,及後因人手短缺而由醫管局再開辦護士訓練課程。我對於報告中只輕輕交代醫管局會繼續開辦護士訓練課程實在百思不得其解,期望當局能清楚交代護士及其他專職醫療專業的整體人力資源規劃,包括培訓、學額、監管、發展等路向,以配合醫療服務的需求。

相關新聞
泰國走出西式變異民主死胡同的出路何在 (2014-02-14)
哪怕邪風惡雨 駿馬昂首奮蹄 (2014-02-14)
紓緩升中人數下降措施正面睇 (2014-02-14)
政府決策層應多聽區議會意見 (2014-02-14)
醫療核心問題須茪滼B理 (2014-02-14)
張曉明既表達堅定立場 又伸出橄欖枝 (2014-02-14)
廿四味:《蘋果》竟為東莞黃賭毒撐腰 (2014-02-14)
不犯顛覆性錯誤 敢於擔當啃硬骨頭 (2014-02-13)
民協捉錯用神 黃毓民虎視眈眈 (2014-02-13)
信仰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4-02-13)
《蘋果日報》造謠辱警必須道歉 (2014-02-13)
立會批懶管「環保斗」 運房局:設聯組解決 (2014-02-13) (圖)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