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協捉錯用神 黃毓民虎視眈眈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上屆立法會選舉痛失九龍西老巢的民協痛定思痛,日前高調表示要捲土重來。在蜀中無大將下再次連任民協主席的廖成利,日前宣布,有意在2016年出選九龍西的立法會選舉,並且訂出所謂狙擊計劃,目標是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被點名的梁美芬日前就表示,若只以狙擊對手作為參選目的,其政治理念未免過低。廖成利代表民協向梁美芬宣戰,顯然是認為梁是他取得九龍西議席的最大障礙,但看來民協是捉錯用神,梁美芬與民協的選票交疊程度很低,票源不同,狙擊梁美芬費力而不討好,相反早前特意與民協重修舊好的黃毓民,為配合其愛徒黃洋達空降九西,必將搶奪民協票源作為首務。螳螂捕蟬,看來黃雀在後。

廖成利從政之路可算崎嶇,套用一句形容足球員的術語是「早熟早殘」。他早在1995年立法局選舉就擊敗時任民建聯主席的曾鈺成當選成為議員,1997年又擔任臨時立法會議員,與馮檢基並列為民協的「兩個太陽」。然而,他在1999年卻被民建聯小將黎榮浩擊敗,失去了盤據多年的黃大仙區議會議席,自此之後聲勢不斷滑落,多次立法會選舉都敗北而回,在壯年之時就遠離了政治中心。如果不是馮檢基因為選舉失敗而問責下台,廖成利也不可能擺脫「萬年老二」的身份擔任主席。但他在初試啼聲的立法會選舉操盤中,卻因為策略不當,為保住馮檢基的「超級區議會」一席,結果失去了九龍西老巢,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結果議席仍然是原地踏步,廖成利負責選戰失利,也引起了黨內的不少非議。但由於民協缺乏新一代人才, 才唯有讓廖成利繼續擔任主席一職。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廖成利續掌民協,當然要為自己的仕途籌謀,於是在擺平黨內勢力之後,高調表示自己將出選下屆立會的九龍西選舉,並且擬定了選舉主調,就是以狙擊梁美芬為主。表面看來,九龍西五席之中,建制派佔二、反對派佔三,民建聯蔣麗芸在區內票源較穩定,加上民建聯經營多年,難以撼動,廖成利將矛頭指向梁美芬不可能說完全錯。不過,建制派在九龍西五席中穩取二席,基本上是相當穩固,上屆蔣、梁兩人合共取得8萬票,其中蔣麗芸主要取回民建聯和建制派的基本盤,梁美芬則爭取中間偏建制派的票源,無論廖成利怎樣狙擊,要撼動這兩席都是不易。相反,民協譚國僑上屆只取得3萬票,原因與建制派對抗無關,因為彼此票源是楚河漢界,不會出現大量票源投向對家,當中的主要原因是黃毓民死咬譚國僑所致。

在上屆選舉中老謀深算的黃毓民突然一改以往狙擊公民黨的策略,與毛孟靜重修舊好,改為將矛頭對準勢力衰落的民協,而黃毓民在選舉論壇、選舉宣傳也是重手指責民協「出賣民主」、不支持「五區公投」,加上擔綱的譚國僑缺乏星味,令民協得票大跌,最終黃毛兩人雙雙當選,皆大歡喜。如果看看上屆得票分佈,其實已可看到,民協之失,正是黃毛之得。然而,在選舉後黃毓民旋即被「人民力量」掃地出門,無家可歸,於是又突然向馮檢基伸出橄欖枝,表示願意重修舊好,並邀請馮檢基為他的「普羅政治學苑」講課云云。而馮檢基也被黃毓民狙擊得怕了,看到黃突然示好,立即善意回應,以為將來可以相安無事。

黃洋達「空降」九西拿民協開刀

但問題是黃毓民知道,在九龍西各個政黨中,最容易狙擊的正是民協,除非馮檢基重返九龍西出選,否則也難改民協在九西的弱勢。黃毓民正是看準這一點,所以他近日正表示有意讓愛徒黃洋達「空降」九西接棒,而他則到九東參選,這個計劃的好處是黃毓民在九西的票源較穩,地區網絡築得較細,黃洋達「空降」取得議席把握較大。而黃洋達上屆在九龍東其實輸得不多,說明區內的激進票不少,如果陶君行不再參選,黃毓民可望得到大部分激進票而取得議席,隨時令他九龍東西兩面開花。而為了確保黃洋達在九西一席穩陣,兩黃一定再次打民協主意,當民協全力向梁美芬開火之時,雙黃隨時在背後插上一刀,全力攻擊廖成利,這樣黃洋達才可有較大勝算。可笑廖成利還在捉錯用神,不知黃毓民早已在虎視眈眈。

相關新聞
不犯顛覆性錯誤 敢於擔當啃硬骨頭 (2014-02-13)
民協捉錯用神 黃毓民虎視眈眈 (2014-02-13)
信仰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4-02-13)
《蘋果日報》造謠辱警必須道歉 (2014-02-13)
立會批懶管「環保斗」 運房局:設聯組解決 (2014-02-13) (圖)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