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批懶管「環保斗」 運房局:設聯組解決


放大圖片

■帳委會昨日發表報告,以嚴厲字眼批評運房局就處理「環保斗」問題迴避責任、毫無悔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審計署去年揭發當局對「環保斗」監管不力,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其後進行公開聆訊,昨日發表報告書,以嚴厲字眼批評運輸及房屋局迴避責任、毫無悔意,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並認為「不可接受」。運房局表示已決定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共同研究更有效管理「環保斗」的方法及措施。帳委會則促請小組工作縮短至一年內完成,並由運房局指示運輸署牽頭引入准許證制度。

審計署第六十一號報告去年揭發運輸署和環保署對「環保斗」規管不彰,除引致環境和衛生問題,同時危害駕駛人士及行人安全。立法會帳委會就問題經聆訊後,昨日發表報告書,點名批評運輸及房屋局迴避責任,沒有指示運輸署牽頭引入准許證制度,亦沒有在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落實該制度,以規管和利便「環保斗」作業。帳委會對運房局「毫無悔意」,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並認為「不可接受」。

准許證無影 地署運署互卸

報告又指出,雖然相關行業協會和政府部門已於2007年普遍支持引入准許證制度,但制度最終沒有落實,而不同部門又互相推卸責任,例如地政總署認為在路旁的「環保斗」屬道路管理問題,而運輸署則認為屬地政問題。帳委會對此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並認為「不可接受」。

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表示,在2009年11月至2013年6月期間,本港共有10宗涉及路邊「環保斗」的交通意外,共造成15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可見問題是「人命關天」。

帳委會委員梁家傑指,現時政府已有就「環保斗」的作業作出指引,例如於夜間在「環保斗」四角設置閃燈,但有98%「環保斗」未有設置,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他促請由運房局指示運輸署牽頭引入准許證制度,以規管和利便環保斗作業。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指,政府非常關注「環保斗」對車輛及行人構成阻塞、增加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風險,以及造成環境滋擾等問題。

基於問題的複雜性及牽涉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政府在考慮了「環保斗」性質後,已決定成立由環境局牽頭的聯合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警務處、地政總署、路政署及環保署等相關部門,共同研究更有效管理「環保斗」的方法及措施,亦會與業界磋商,並會適時向立法會及公眾匯報工作進展。

運房局:非單一部門可處理

發言人又特別提到,處理「環保斗」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範疇,例如處置建築和修葺工程的廢料、佔用政府土地、對交通造成阻礙及構成環境及衛生問題等,因此並不是單一政策局或部門可處理有關問題。而運房局和運輸署會積極參與聯合工作小組的工作,跟進報告書的建議。

相關新聞
不犯顛覆性錯誤 敢於擔當啃硬骨頭 (2014-02-13)
民協捉錯用神 黃毓民虎視眈眈 (2014-02-13)
信仰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4-02-13)
《蘋果日報》造謠辱警必須道歉 (2014-02-13)
立會批懶管「環保斗」 運房局:設聯組解決 (2014-02-13) (圖)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