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造謠辱警必須道歉


申不平

東莞市娛樂場所存在賣淫嫖娼違法行為被央視曝光,廣東警方即展開大規模查處行動。《蘋果日報》在昨日頭版中,竟以大字標題指「東莞淫業大清洗 成班差人尋歡撞正掃黃 公安拘港警」,內文引述所謂「消息」指,162名涉嫌嫖妓被公安拘捕人士中,有10多名港人最後被當局處以行政拘留,其中至少一人是現役香港警察。《蘋果》還仿如親歷其境般,說北上消遣而遭公安拘查的友人中,不止一名港警,但最終只有他當場「斷正」被拘,目前押於深圳的龍崗看守所云云。昨日警務處長曾偉雄澄清,警方已向東莞當局查證,證實東莞的掃黃行動中,被捕的人士並沒有包括香港警務人員。這說明《蘋果》又再一次造假新聞,意圖污衊警員人格、抹黑警隊,是惡意的造謠中傷,必須向警隊道歉。

《蘋果日報》引述的所謂消息,其實最早是在網上幾個專門抹黑警隊的群組上散布,消息只是片面之詞,並無任何根據,加上這個網站一向針對警隊發布各種失實的抹黑報道。因此,傳媒基於專業的操守和求證精神,都不會採用有關消息。唯獨是《蘋果》如獲至寶,在沒有查證之下,全盤採用了有關報道,更加杜撰出所謂內地公安局的消息人士,將一條道聽途說的消息,包裝上頭版頭條,並加上「成班差人尋歡撞正掃黃」這種侮辱性的標題,完全是缺乏傳媒應有的操守。

過去《蘋果日報》一直以來都喜歡以所謂「機密文件」、「消息人士」、「熟悉內情人士」等查無對證的「稻草人」,來發放種種假消息及造謠報道,這次又將網上假消息當成「消息人士」大肆炒作,說明《蘋果》在處理這宗報道上是別有用心,目的是要中傷警員,打擊警隊的聲譽。《蘋果》甚至連查詢警方的工作都不做,就是要製造一家之言,令警隊啞子吃黃連。可惜的是,曾偉雄隨即向東莞當局查證,證實沒有警員因嫖妓被捕,揭穿了《蘋果》的造假,還警隊一個公道。

事實上,警隊一直在市民心目中享有良好的形象,本港長期擁有最安全城市的稱號,主要歸功於一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的警隊。近年儘管面對激進人士一次又一次的激烈衝擊,警隊都以克制有禮、不偏不倚的態度去應對,得到社會各界好評。然而,警隊對於違法行為的果斷執法,也引起了一些激進團體以及《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的不滿,他們從來不放過任何機會去抹黑警隊,意圖令警隊維護社會秩序時畏首畏尾,讓他們有機可乘。不過,這次《蘋果》公然造假辱警,已經逾越了社會的界線。《蘋果》必須為其造謠辱警行為向警隊道歉。這次事件也再次說明,《蘋果》為政治目的連基本的新聞操守都不顧。難怪有網民說,一份《蘋果日報》除了天氣預告和電視節目表之外,其他都可能是假的。

相關新聞
不犯顛覆性錯誤 敢於擔當啃硬骨頭 (2014-02-13)
民協捉錯用神 黃毓民虎視眈眈 (2014-02-13)
信仰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4-02-13)
《蘋果日報》造謠辱警必須道歉 (2014-02-13)
立會批懶管「環保斗」 運房局:設聯組解決 (2014-02-13) (圖)
提名委員會的來由 (2014-02-13)
廿四味:「鍾氏民調」魔鬼在細節中 (2014-02-13)
正本清源明確憲制 凝聚共識實現普選 (2014-02-12)
「人力」挑動對立 民主黨附和愚蠢 (2014-02-12)
青年人需要全方位支援 (2014-02-12)
「鍾氏民調」是學術包裝政治 (2014-02-12)
郵輪事件幕後的工作 (2014-02-12)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特首對抗中央 香港衰到貼地 (2014-02-12)
「張王會」開啟交流新模式 譜寫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4-02-12) (圖)
廿四味:「人力」「倒米」建議的政治盤算 (2014-02-12)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