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放大圖片

■內地1月通脹2.5%。其中鮮果價格上漲23.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4個百分點。圖為北京市民在超市選購鮮果。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受春節食品價格,尤其是菜果價格上漲影響,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5%,持平於去年12月,但仍處於半年多來的低位;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1.6%,為連續第23個月負增長,且環比下跌。北京專家預期,今年物價漲幅保持溫和,全年控通脹前景樂觀,而PPI持續疲軟,最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數據亦表現低迷,預示一季度經濟開局增長不會太強勁,經濟下行壓力仍大。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1月CPI同比上漲2.5%,漲幅與去年12月持平,同為去年6月迄今最低。環比來看,1月CPI上漲1%,比上月漲幅擴大了0.7個百分點,並創下11個月來的新高。據測算,在1月份2.5%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1.5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0個百分點。

遏制浪費 豬肉價同比降4.3%

1月CPI分項數據顯示,受節日因素影響,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7%,環比漲幅為2.4%。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鮮菜、鮮果、水產品、蛋、液體乳及乳製品、牛肉和羊肉價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鮮菜和鮮果價格上漲較為明顯,環比漲幅超過了10%。但豬肉價格環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與往年節日期間價格上漲的走勢差異較大。受基數高的影響,鮮菜價格同比漲幅繼續縮小。另外,非食品價格上漲1.9%,服務價格上漲3.7%。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對此解讀稱,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主要是受節日因素影響。而豬肉市場供應量在穩定增加的同時,消費需求因浪費現象有所遏制等原因比往年同期有所減少,導致價格有所下降。鮮菜價格同比漲幅縮小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鮮菜價格漲幅較大、對比基數較高。

肉蛋價跌 暗示今年消費乏力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認為,豬肉和雞蛋價格的下跌,暗示了今年消費的乏力。在這種情況下,2月份的物價會因蔬菜而略高,但此後就將明顯下行。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也表示,雖然一季度略鬆的流動性所帶來的影響將逐步體現在CPI上,但中國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