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放大圖片

■大批消防員在發生爆炸的濾水廠大水缸頂拯救受傷被困工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 水務署首個引入水力發電系統的屯門濾水廠,昨午發生懷疑涉及人為疏忽的罕見火警及爆炸事故,7名工人分在一個巨型水缸及相連食水管內進行維修工程期間,疑有人同時進行油漆及燒焊工序,結果點燃揮發性漆油氣體而引發爆炸火警,7名工人當場受傷,其中3人由消防員救出送院後危殆,水務署否認事件涉及油漆工程,並強調工序依足安全指引進行,目前正聯同承建商和勞工處調查肇因,有工會指在同一密閉空間進行該兩種工序,絕對是錯誤。

發生嚴重工業意外的屯門濾水廠位於虎地嶺南大學附近,重傷命危的3名工人分別為陳×祥、陳×昆(44歲)及賴×鑫(31歲),當中2人救出時已陷昏迷,3人目前俱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病房留醫。另外4名受傷工人包括馬×堅、劉×祥、張×仔等,4人因吸入濃煙不適,在現場經休息治理後,無須送院。

去年底暫停用 維修地底管道

水務署證實,發生火警及爆炸的位置是濾水廠內其中一個食水抽水站,上址自去年12月底已暫停使用並進行水管復修工程,工程包括維修一條埋於地底約1.5深、粗約1米、長約40米連接一個巨型水缸的管道,相關工程預計在今年3月至4月完成。

昨日下午,7名水務署承辦商的工人,如常在該個巨型水缸及地底食水管內分頭進行維修工程,至下午2時35分,管道內突然發生搶火及猛烈爆炸,冒出大量濃煙,在管道內工作的3名工人首當其衝,分告重傷倒地或昏迷,另外4名工友見狀立即報警並企圖救援,惟亦吸入濃煙不適。

未幾,大批消防員接報趕抵,立即開動2條消防喉,並出動2隊煙帽隊進入管道內拯救,先後將7名工友救出,當中3名重傷工友被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抵院時其中2人已陷昏迷,另外4名吸入濃煙的工友則無大礙,經休息後拒絕送院。

爆炸或涉疏忽 工會責工序錯誤

現場消息稱,發生火警及爆炸前,水缸及管道內分別有工人進行油漆及燒焊工序,不排除因燒焊火種觸發氣化漆油而引發爆炸及火警。工業傷亡權益會指,如在通風不良好的地方或密閉環境內進行上述兩種工序,很容易引致爆炸意外,故事件可能涉及疏忽。該會已要求水務署立即交代意外原因及檢討施工程序。

金屬焊接工會從業員協會亦批評,在進行油漆工序的同時又進行燒焊工序,絕對是一個錯誤。

水務署:未影響濾水廠供水

水務署發言人表示,事發後工程已暫停,事故並未影響濾水廠的運作及供水,水務署對傷者及其家人表示深切慰問,並會聯同承建商跟進和提供所需協助。發言人強調該署十分關注今次事件,正聯同承建商和勞工處調查事故成因,初步相信現場並無油漆工程進行,該署又重申一向注重工業安全,並嚴格要求承建商遵守安全指引。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