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為紓緩公營醫療壓力,醫管局計劃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資助觀塘、黃大仙、屯門3區病情穩定的普通科門診合資格高血壓病人,以每次45元門診收費看私家醫生,病人每年最多獲10次資助。計劃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試行,為期2年,料首階段有6,000人受惠。

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將於下周一召開會議,討論醫管局計劃擴大「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至觀塘、黃大仙、屯門區。現時於普通科門診覆診逾1年、病情穩定的高血壓患者,只需自行每次支付45元(等同公立普通科門診收費),便可轉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看病覆診。每名病人每年最多獲10次資助,包括4次慢性病及6次偶發性疾病,如傷風、感冒等。

每年或需補貼每名病人2,258元

醫管局建議醫生提供每次慢性病私家診症的收費為320元(包括診症、計劃藥物及診所行政成本),偶發性疾病私家收費238元(包括提供3日劑量的計劃內治理偶發性疾病的表列藥物及抗生素),故每名病人1年10次求診需支付最高2,708元。扣除病人自付10次45元診金,即醫管局每年需為每名病人補貼2,258元。若有6000人參與計劃,醫管局需耗資1,350萬元。

醫管局會在今年首季向約350名在這些地區執業的私家醫生發信邀請他們參加計劃,當局會就每名參加計劃的病人,先向其私家醫生發放185元的籌備費。

文件指,參加計劃的病人在每次就診後,會即時在私家醫生診所獲配藥物。而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則可使用其藥物,或直接向醫管局藥物供應商訂購指定藥物,包括抗高血壓藥、調節血脂藥、口服降血糖藥和抗生素。

據悉,折扣後的藥物價格約是醫生自行買藥成本的10%。病人除了接受診治和領取藥物外,經參加計劃的私家醫生轉介,仍可繼續接受由醫管局提供特定的相關化驗和X光檢查服務。

醫局2年後全面檢討再擴展

醫管局將在計劃推行6至12個月後進行中期檢討,並在推行2年後作全面檢討。視乎推行情況,當局會在適當時候考慮把計劃範圍擴展至更多地區及其他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病人。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