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放大圖片

■反對派示威,希望就安樂死議題展開真正討論。 路透社

比利時國會眾議院前日通過修例,允許18歲以下的絕症兒童合法安樂死,是全球首個解除安樂死年齡限制的國家,法案將於未來數周內交國王菲利普簽署執行。教會團體強烈反對法案,稱重病兒童無足夠認知能力決定自己生死。

在表決前,一名坐在旁聽席的男子用法語大喊「殺人犯!」其後被警衛逐出會議廳。眾院最後以86票贊成、44票反對,通過法案。除執政社會黨和自由黨支持外,大部分反對黨議員倒戈投贊成票。

比利時參議院去年12月已通過法案,今次表決令比國成為繼荷蘭允許12歲以上病重兒童安樂死後,全球第2個容許兒童安樂死的國家。根據法案,承受極大痛苦的絕症兒童有權要求安樂死,前提是他們需有識別能力且神志清醒,經諮詢醫生和精神科醫生後,證實兒童了解安樂死的意思,並獲父母同意。

比利時主教發聯合聲明稱,憂慮這項立法會為殘疾人士、認知障礙症患者、精神病人和厭世者打開尋求安樂死的大門。反對派質疑,成年人根本無法判別兒童是否有足夠認知能力決定自己生死,又認為紓緩治療能減輕絕症病人痛苦,毋須以安樂死結束生命。

75%民眾贊成法案

不過,紓緩治療專家洛西尼奧爾指,外界以為治療能紓緩痛楚是誤解,醫生無法控制病人心理和肉體的痛楚,醫學界多年來均促請政府擴大合法安樂死的適用範圍。當地民調顯示,約75%國民贊成法案。■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