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放大圖片

意大利再掀政治危機,上任不足一年的總理萊塔不敵所屬民主黨新黨魁倫齊逼宮,昨主持內閣會議後,向總統納波利塔諾呈辭。納波里塔諾隨即諮詢各政黨領袖,以便委任人選籌組新政府,料屬激進改革派的倫齊將接任總理,他如何加快推動經濟改革備受關注。有傳他曾私下協議讓萊塔執政至年底,現在出爾反爾,分析認為可能影響其形象;他需靠攏前總理貝盧斯科尼,令貝老影響力再增。

倫齊前日在黨大會提出更換政府,以迅速實施改革。他不否認有野心,認為是時候帶來巨變,希望黨友支持他帶領國家走出泥潭。其提議以136對16票大比數通過,順利迫使萊塔下台。消息未有震盪金融市場,意股昨中段升1.5%。

萊塔昨舉行內閣會議之際,本身是佛羅倫斯市長的倫齊仍在當地出席市政廳舉行的情人節集體慶祝金禧結婚紀念活動。

貝老被拉攏 影響力增

倫齊去年12月執掌民主黨後,迅即會晤中右政黨代表人物貝老,為今次逼宮埋下伏線。由於副總理阿爾法諾領導的中間偏右黨派「新右翼」未必支持他,他要拉攏貝老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反映貝老即使官司纏身,仍不減政治影響力。

民主黨領袖奇瓦蒂不同意倫齊逼宮,認為應由民眾用選票決定新政府誰屬,並擔心貝老會改變主意,推倒倫齊改革大計,令民主黨陷於被動。

民調顯示,民眾對新一輪政治風波不太受落。意國《新聞報》編輯卡拉布雷西指,這場政治危機引發社會疑慮,大部分民眾預料會提前大選。該報政治專家奧爾西納則認為,許多人均視倫齊為帶領意國走出困局的唯一人選。

外界預期倫齊最快下周可籌組新內閣,但不看好他能執政至2018年大選。貝老政治顧問托蒂稱,倫齊向來遠離政治圈子,一旦得勢,行為將與其他政客無異。

上次大選後 兩個月無政府

意大利去年2月大選,中左和中右兩大派別勢均力敵,過了兩個月仍無法敲定總理人選,隨後由總統授權時任民主黨副主席萊塔組成「左右共治」的聯合政府,執政根基早已不穩。萊塔任內被指改革拖沓,決策緩慢,無法解決意大利面對的關鍵問題,最終成為短命政府。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