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放大圖片

■俄羅斯太空預算在過去5年平均增加逾三成。圖為索契冬奧火炬去年底乘載人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資料圖片

太空諮詢公司Euroconsult前日公布年度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各國太空預算共721億美元(約5,591.6億港元),按年跌8億美元(約62億港元),是18年來首次回落,主要由於美國大幅削減相關經費,反而中國和俄羅斯等新興國家的投資顯著增長,不過未能抵銷美國的減幅,這顯示太空探索此消彼長的新格局。

美國去年在民用及軍事太空計劃投資387億美元(約3,001.3億港元),較2009年高峰少88億美元(約682.5億港元),但仍佔全球太空預算逾半。俄羅斯過去5年平均增加逾三成預算,是除了美國以外唯一花費逾10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的國家。

華斥資78億 全球排第8

報告稱,中國、日本、法國、德國、意大利及印度每年投資逾1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而中國太空預算目前在全球排行第8,預料未來10年的相關投資會持續上升。

至於花費逾1億美元(約7.76億港元)太空預算的國家共19個,包括英國、加拿大、巴西、西班牙、韓國、比利時、澳洲、伊朗、以色列、挪威等。去年有58國在太空應用與技術上的投資逾1,000萬美元(約7,756萬港元),較2003年增加21國;有30多國投資介乎1,000萬美元至1億美元,當中只有10國在2003年上榜。

新興國成主要推動力

中國去年成功發射搭載3名太空人的神舟十號飛船,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為建設太空站奠定良好基礎。 Euroconsult營運總監博興格表示,不少新興國家積極發展航天計劃,是太空事業主要推動力,它們經首兩代發射,須制定穩定而長期的開支。他預期財困國未來5年會恢復增加太空計劃預算,至於有潛力成為太空國家的「第三波」國家,發展則會較慢。 ■Euroconsult/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環闢軍碼 城規會通過 (圖)
港深機場合作 今年料有進展 (圖)
殺雞禁售活禽 政府擬補償1,770萬 (圖)
習近平會見克里 重申力建新大國關係 (圖)
王毅:決心捍衛東海南海主權 (圖)
菜果價帶動 內地通脹2.5% (圖)
王郁琦:APEC「習馬會」陸指不適合 (圖)
改革新星逼走短命總理 意危機再現 (圖)
東莞掃黃究責 公安局長落馬 (圖)
中西情人節結婚排長龍 (圖)
新疆襲警案 8暴徒被擊斃 (圖)
全球太空預算降 中俄反增 (圖)
比國安樂死年齡不設限 全球首國 (圖)
教職博覽 學生最愛紀律部隊 (圖)
李慧玲老屈 通訊局踢爆 商台斥損港 (圖)
45元睇私醫 多惠3區高血壓病人
493對新人雙情人節「曬」幸福 (圖)
管道燒焊炸濾水廠 7傷3命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