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味人生:青菜花


陶 琦

遇到多年未遇的暖冬,除夕這天更是穿襯衣的天氣。到市場買菜,發現所有的葉類蔬菜都驚人的便宜。往年天冷,人們年夜飯多吃火鍋,蔬菜的消耗量大,青菜花每市斤要賣到十元錢以上,今年只賣一塊錢。臨近下午,有些菜販為了早點收攤回家吃年夜飯,更是大聲吆喝一塊錢兩斤。花上兩三塊錢,就能買到一大籃品質很好的青菜花。

青菜花是菜薹的一個種屬,只是各地的叫法不同,廣東人稱之為「菜心」,廣西人則多呼為「菜花」。因其再生能力強,割了又會再長,就像韭菜一樣能夠不斷割收,尤其是濕暖返潮的南風天氣,沒兩天,地裡的植莖就躥得老高了。故在華南一帶,青菜花是最為普見的蔬菜,不僅一年四季不斷,其價格,也跟天氣直接掛u。若遇凍雨寒霜,青菜花長得慢,或受損嚴重,價格立馬就會飆升高揚。反之,若是暄風和暢,溫暖濕潤,青菜花的萌發力強,就是菜市場裡最為低賤的蔬菜。菜農唯恐收得遲了,菜莖變得老韌,再無人買。

人們對待青菜花,也是攀貴而疏貧的。天暖價賤,買的時候就會挑挑揀揀,要先用指甲掐一掐,看莖尾能否掐斷,以此判斷是否夠嫩。到了天冷時節,菜少價高,沒有選擇,即使皺眉咬牙也還是要買。不過,見慣人情勢利的青菜花,並未因此而有所改變,不管是受寵耀還是被冷淡,都不失清爽嫩脆。南宋方回有《青菜花》詩:「只供寒士飽詩腸,不伴佳人上繡床;黃蝶似花花似蝶,柴門春盡滿田春。」盛讚青菜花有如士君子般不慕富貴,自甘平淡。其實在我看來,青菜花更像是一位穿陰丹士林旗袍的女子,素面皓齒,不施粉黛。因為正是這種清麗且又從容的氣質,使得青菜花具有廣泛的普適性,成為人們餐桌上的優選。

嶺南的氣候濕熱,飲食中沒有青菜是不可想像的,不論街邊快餐排檔的燒鵝飯、叉燒飯,抑或騎樓小店的餛飩麵,乃至茶樓裡的腸粉,都必須有幾根焯熟的青菜作為點綴,以顯示營養的均衡。通常擔綱這一角色的,就是青菜花。我曾看到有人表示不解,不明白廣東人為何吃青菜花都是整根烹製,而不是像別的地方折成小段,甚至有人以為是食肆為了省事故意偷懶。其實最能展現青菜花特質的吃法,就是整段地烹炒,如此方有一種彈牙的嬌嫩,具有柔滑可人的爽脆,才能從那種特殊的口感,感受到青菜花抽薹時的張揚活力。

另外,整根烹製的青菜花也最具美感。只須把莖端的老韌部分切掉,用幾粒蒜子爆香油鍋,放入烹炒,臨起鍋前澆少許蠔油及腐乳汁調味。有人口味重,是加入薑酒糖烹炒,滋味亦十分撩人。當一盤柔嫩清爽的青菜花被端上餐桌,它所代言的,實際上就是一段安閒而豐腴的生活。

相關新聞
百家廊:故鄉的「外婆菜」 (2014-02-27) (圖)
琴台客聚:緊密合作 (2014-02-27)
翠袖乾坤:夏目漱石看日本 (2014-02-27)
海闊天空:雪中的京都 (2014-02-27)
七嘴八舌:侮辱旅客損港形象 (2014-02-27)
隨想國:^和桌 (2014-02-27)
五味人生:青菜花 (2014-02-27)
百家廊:「職場壓力」剖析 (2014-02-26) (圖)
琴台客聚:「黃霑呢條友」 (2014-02-26)
翠袖乾坤:《來自星星的你》的軟勢力效應 (2014-02-26)
天言知玄:大師級的修養 (2014-02-26)
生活語絲:結識大作家 (2014-02-26)
隨想國:雞 (2014-02-26) (圖)
路地觀察:西醫叛徒? (2014-02-26)
百家廊:悠然走在山水之間 (2014-02-25) (圖)
琴台客聚:鉛字傳奇 (2014-02-25) (圖)
翠袖乾坤:發 哥 (2014-02-25)
海闊天空:應景冬日祭典 (2014-02-25) (圖)
見多識廣:難忘森哲郎先生 (2014-02-25)
思旋天地:又到全國兩會時 (2014-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