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首現香港


放大圖片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首現香港

世上最珍貴名畫之一: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將於3月12日至4月13日,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展出。這幅畫作首次來到亞洲便攬得逾六億港幣的投保額。

意大利名畫《以馬忤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的真跡率領全稱為「光.影─意大利巴洛克藝術大師.卡拉瓦喬」的展覽可以說是古與今的對話,由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韋一空策展,該展將同時展出周俊輝、蘇慶強、曾建華和王無邪四位香港當代藝術家的作品,點出卡拉瓦喬創作特色在現代藝術家創作中的體現,包括明暗對比法和戲劇性的構圖,在數百年後的現代藝術品中仍得流傳。

作為展覽的序幕,布雷拉畫廊首次授權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製作《以馬忤斯的晚餐》的大型影像在太古廣場投射放影,畫面高達兩層,鉅細無遺,好讓香港觀眾增加對此名畫的認識。 這是全世界首次以此方式展示《以馬忤斯的晚餐》的巨型影像,讓觀眾以全新角度欣賞這幀巴洛克藝術鉅作,從中發掘卡拉瓦喬革命性繪畫風格的細節,並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

預展中,意大利駐港領事Alessandra Schiavo表示,卡拉瓦喬的視角在平民,他用生動的光影線條和筆觸,呈現當下生活的真諦,而當時其他畫家更專注描繪「完美的身體」。所以,繼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在香港展出後,《以馬忤斯的晚餐》將來港作出完全不同的藝術展現。

米開朗基羅.梅里西.達.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以《以馬忤斯的晚餐》為題材的傳世作品有兩幅,此次展出的為第二幅。第一幅畫於1958年,在當時的作品中,桌上陳置鮮艷的食物,耶穌披紅袍和門徒高談闊論。而這幅第二次的創作,畫家的生活經過突變與流亡,畫面上只剩下簡單的麵包和水,殘破、貧困,人物臉容憔悴,耶穌在幽微的黑暗中自語,周圍人專注傾聽,畫面十分靜謐。

本次展覽由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贊助港幣482萬元,意大利駐港領事館聯合策劃及主動促成名畫外借。「光.影--意大利巴洛克藝術大師.卡拉瓦喬」展覽免費對公眾開放。為了控制人流,門票至到3月16日於太古廣場Park Court優先派發。■文、攝:張夢薇

相關新聞
個體的努力:區域共同體的文化根基 (2014-03-05) (圖)
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霧霾」天下狂奔的愛情 (2014-03-05) (圖)
卡拉瓦喬名作《以馬忤斯的晚餐》首現香港 (2014-03-05) (圖)
賀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法國五月藝術節2014 (2014-03-01) (圖)
電車110周年 化身戶外電影院 (2014-03-01) (圖)
西九今日舉辦「自由躍」 (2014-03-01) (圖)
香港亞洲酒店藝術博覽會 一睹頂尖藝術品 (2014-03-01) (圖)
走東走西:走進夢幻宮殿 (2014-03-01) (圖)
古老文明遺存:梅山文化 (2014-02-26) (圖)
星級爸媽使出渾身解數 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2014-02-26) (圖)
兩岸四地名家海南對話:兩岸文化交流需要不斷實踐 (2014-02-26)
戶外音樂起動 街頭藝術有得做 (2014-02-22) (圖)
走東走西:虎媽再「闖禍」 (2014-02-22) (圖)
走東走西:隔紙唱戲 對影抒情 讓皮影動起來! (2014-02-22) (圖)
港經貿文辦參與台灣燈會推廣香港 (2014-02-19)
無聲天使繪圖鼓勵閱讀 (2014-02-19) (圖)
情繫花鳥--周伴娟與花神會 (2014-02-19) (圖)
ifva同你一齊講故事 (2014-02-15) (圖)
走東走西:鐵托的藍色列車 (2014-02-15)
走東走西:村上春樹回應小鎮抗議 (2014-0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