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電影節,又見電影節!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又到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的購票時刻。今年電影節有幾個大特色,第一是香港電影資料館的本地懷舊電影節目沒有入節,似乎進一步顯示康文署和公司化之後的電影節分道揚鑣,也有可能是人事糾葛;第二是正式取消了郵購,訂票小冊子出街後,只餘網購途徑購票,數碼化和非人化已成一條不歸路。

大家都在談本土意識,不得不重提HKIFF的歷史和文化是香港集體回憶中重要的一部分。提起電影節文化,「老餅」影迷最津津樂道的,除了「趕頭趕命」、「裙甩褲甩」、一天走數場「睇戲睇到漏」(撞期換飛、入錯戲院)之外,也包括訂票小冊子甫推出,大家立即拋下手上繁瑣工作,研究攻略,然後第一時間填表郵購,甚至嫌郵寄太慢,親身到電影節辦公室交表交支票。現在全面網購,為了所謂的「方便」(前設是伺服器夠容量,電腦不出錯),換來舊調難再重彈之憾。

對於我這種菲林派來說,電影節的數碼化衝擊當然不止於訂票文化的改變。放映電影的制式全面背向菲林,直接導致影像和美學的墮陷,但幾乎所有觀眾都不關心這個,甚至認為大勢所趨,無關宏旨。以前每部電影簡介,在註明導演、國家、影片長度、黑白或彩色之外,還會寫明放映制式。記憶所及舒琪數年前曾批評電影節取消了這個註明,當時電影節的回應好像就是:沒有觀眾關心!今天他們有更多理據,例如來片根本已沒有菲林拷貝,又或者,放映場地沒有菲林放映機。近年觀眾投訴電影節放片出錯的案例增加了,矛頭多指向產品品質管理和後勤服務質素下降,其實那也與數碼化有關。菲林年代,有實體物料,檢查字幕、對位、斷片都簡單直接,肯花時間便可以。數碼化之後,電腦當機,不是人力所能控制,「倒瀉籮蟹」往往與「壞機斷線」之類的問題有關。

相關新聞
《美味情書》味蕾下的情感撫慰 (2014-03-07) (圖)
銀幕短打:電影節,又見電影節! (2014-03-07) (圖)
新戲上場:《觸不到的她》愛在虛擬時空 (2014-03-07) (圖)
影碟別注《:引力邊緣》人在宇宙沒有最強 (2014-03-07) (圖)
黃子桓 編劇要有牙力 (2014-02-28) (圖)
影音館:《華爾街狼人》The Wall Street Blues (2014-02-28) (圖)
新戲上場:《龐貝末日:天火焚城》末世下追愛 (2014-02-28) (圖)
流金歲月:《獅子山下》的盼望 (2014-02-28) (圖)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2014-02-21)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2014-02-21)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2014-02-21) (圖)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2014-02-14)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2014-02-14)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2014-02-14)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2014-02-14)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2014-02-14) (圖)
《偷書賊》尋找心靈烏托邦 (2014-02-07) (圖)
新戲上場:《曼德拉》南非血淚史 (2014-02-07) (圖)
節日之選:《戀火浮生》愛在亂世中 (2014-02-07) (圖)
影碟別注:《盜海狙擊》海上大騎劫 (2014-0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