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策焦點:各大行抓緊「兩會」後政策性投資機遇


 隨著「兩會」正式閉幕,內地政治及經濟的大方向已有定調,各大行亦捕捉新政策出台的機遇而作好投資部署。中信証券國際執行董事及企業及高資產值客戶銷售及業務發展主管林一鳴看好新能源、科技及互聯網、醫藥、家電、汽車五大行業。

 林一鳴解釋稱,他之所以看好新能源行業,主要是內地空氣愈來愈差,例如北京空氣已惡化,預期中央會推出更多補貼,去推動新能源發展,降低污染。他指出,新能源包括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當中較看好太陽能發電,因為在發展上,面對的困難及阻礙較少,例如不受地域限制,任何地方只要有太陽便可發展到。風電存在電網建設問題,水電需要大規模發展,而核電又存在輻射安全的憂慮。當然,關鍵始終在於政府的扶持力度,倘若政府加強力度支持的話,相信會有更多政策和補貼。

 另外,科技及互聯網行業增長迅速,尤其是遊戲、手機遊戲、光纖網絡、軟件開發、電子商務平台、互聯網技術,市民在這些方面的應用愈來愈多,帶動需求,手機平台相關的產業,增長料較大。

 林一鳴續稱,醫藥行業未來表現造好,主要是內地人口愈趨老化,60歲以上長者已佔人口14%,比例在上升中,對醫療和藥物需求自然增加,他預料醫藥企業今年營業額料增18%至20%,盈利則增長約15%至17%。

 至於家電行業方面,隨著內地推行城鎮化步伐加快,加上戶籍改革,更多農村市民湧入城市,他們對生活素質的要求上升,便帶動家電需求增加,他預期家電企業今年營業額和盈利均增約10%。林一鳴又預計,戶籍制度改革細則快將落實,中小城市有序開放。現在內地有1.5億農民工,其中1.2億為單身到城市打工的人,目前城市消費需求極低;當他們得到戶籍之後,將釋放出巨大消費潛力,推動家電等開支。

 此外,隨著內地人收入和財富趨升,將帶動汽車消費。林一鳴預測,汽車企業今年營業額和盈利均增約10%。他認為,中國仍處於汽車普及階段,在新需求及更新需求帶動下,相信今年內地整體汽車零售將保持增長,升幅約9%。

 至於野村國際(香港)亞洲區(除日本外)股票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劉鳴鏑則看好大眾消費品、環保以及產能過剩、有望復甦的行業。她指出,內地產能過剩的問題將逐步改善,中期來看,鋼鐵、造紙和水泥等行業將會復甦,因此看好有關行業的投資前景。與此同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亦指出,中國要努力建設生態文明的美好家園,劉鳴鏑對此認為,未來中國對環保的重視程度一定會大幅提升,相信環保將成為考核地方政府政績的重要環節,因此對環保行業實屬利好消息。不過,她並不看好內房企業的發展前景,因為有關行業已進入結構性利潤下行的周期。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高級執行副總裁及基金經理吳惠國亦看好消費類及醫藥相關行業。吳惠國表示,看好消費類行業,主要是基於中產收入增加,以及內地人均消費力加強。至於醫藥板塊,他認為,在人口老齡化等因素驅動下,醫藥行業依然會保持良好增長,而且2014年是藥品招標大年,隨著招標落地,基本藥物和新進醫保藥物銷售放量可期。其次,醫藥行業管理政策趨於理性,藥品降價幅度可能會低於預期,政策對行業的負面衝擊或在減弱。再者,醫療服務和醫療器械子板塊正迎來新一輪的快速發展期,為投資提供了較多標的。最後,醫藥板塊估值相對合理,在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從行業比較角度,醫藥板塊具有較大吸引力。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3-14) (圖)
大行觀點:大眾化消費市場正龍抬頭 (2014-03-14) (圖)
海昌搶佔內地旅遊業增長機遇 (2014-03-14) (圖)
人物專訪:打造香港品牌 幫助年輕企業成長 (2014-03-14) (圖)
國策焦點:各大行抓緊「兩會」後政策性投資機遇 (2014-03-14)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3-07) (圖)
業界焦點:基金公會為兩地基金互認提建設性建議 (2014-03-07) (圖)
陽光100搶攻二三線城市商用綜合物業 (2014-03-07) (圖)
捷足先登:金活醫藥搶佔內地醫保改革商機 (2014-03-07) (圖)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8) (圖)
點金 (2014-02-28)
迅銷搶佔內地服裝零售市場 (2014-02-28) (圖)
保利文化爭當內地拍賣第一股 (2014-02-28) (圖)
專家視野:內地融資租賃業務勢破3萬億 (2014-02-28)
大行報告:中國消費信心冠絕新興國 (2014-02-28)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