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青 鋒

本文用「鍾氏民調」而不用「港大民調」,乃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網站一開始就與鍾庭耀的「民調」劃清界線,它表明:「本網站內一切內容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民意專欄內的文章及民意平台的言論及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負,其餘內容則由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負責」。聲明很清晰:(一),你鍾庭耀的「調查」不應與香港大學扯在一起,我是我,你是你;(二),你鍾庭耀發表的內容與港大立場無關,民意平台和言論及法律責任由你鍾庭耀自負。這就剝開了鍾庭耀長期以來冒充「港大民調」拉大旗作虎皮的虛假;揭穿了鍾庭耀的「民調」與港大民意研究無關,是道道地地的政治操作。

首先,鍾庭耀直接受外國資助。2004年立法會選舉期間,鍾庭耀及當時的「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陸恭蕙均承認接受「全美民主基金」及下屬「美國民主學會」資助。鍾庭耀向香港傳媒承認:於2003年底接受「美國民主學會」進行政黨發展「民調」;2012年8月4日有網民在香港討論區及香港人網上揭發鍾庭耀收取美金、英鎊,指證「英國網觀察基金會」曾給鍾庭耀5萬英鎊;2012年又收取來自美國7萬美金。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鍾氏民調」心領神會,馬上脫去「學術研究」外衣,赤膊上陣,於2012年3月23至24日舉行鼓吹「白票」運動。

其次,「鍾氏民調」為反中亂港和「港獨」提供「民意基礎」。2012年由《蘋果日報》提出的「香港人唔係中國人そ就是由「鍾氏民調」所煽起的。當時輿論紛紛揭露,「鍾氏民調」偷換概念,因為香港人本身也是中國人;中國人是外延,內含香港人、潮州人、閩南人、上海人等等,決不能說「我是香港人」就等於「不是中國人」。「鍾氏民調」以偏概全,玩弄違背邏輯規則,為反中亂港和分離主義提供所謂的「民意基礎」,完全是為政治服務。

其三,每逢有選舉到來,「鍾氏民調」就為反對派鼓勁造勢。以2012年立法會選舉為證,在直選議席中,「鍾氏民調」票站「調查」公佈公民黨陳淑莊「當選機會高」,結果陳落選;在九龍東,鍾氏公佈「人民力量」黃洋達「當選機會高」,結果黃敗北;在西九龍,鍾氏公佈民建聯蔣麗芸當選與其他人「機會均等」,但結果是蔣以高票當選。這不難看出,「鍾氏民調」是為抑制建制派參選人、鼓吹反對派參選者而「民調」的,故一再與事實相違背。替反對派鼓勁造勢證據確鑿,不容狡辯。

我們發覺,每逢政治爭拗之時,「鍾氏民調」就公佈其「民調」有「多數」反梁振英、支持「佔中」、要求「真普選」、主張「公民提名」等等。但鍾庭耀如何調查?調哪些人?在哪區調查?設問甚麼題目?如何引導回答?統統是「無厘頭」的數字。「鍾氏民調」是反中亂港幫兇,證據確鑿,應將它掃入政治垃圾堆免港人再上當受騙。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不能亂用普選的原則 (2014-03-14)
聆聽總理良言 好消息化好結果 (2014-03-14)
執法被指責 民主黨勿「抽水」 (2014-03-14)
政改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2014-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