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2010年公民黨、社民連五名立法會議員發動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仍記憶猶新,害香港庫房白白浪費了一億五千萬元公帑,納稅人真無奈。

時至2014年,部分政團狂妄掩蓋理智,「學民思潮」慫恿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發動全港性「公投」運動;另外,「佔中」亦將於今年6月22日舉行第一次電子「公投」,作為「佔中」「出師有名」的理據。這些沒有憲政基礎的所謂「公投」,只是反對派政客及外圍組織的派對,只是一言堂,持不同政治理念者是不會響應的。過去反對派的特首選舉電子投票及今年元旦日的「佔中」電子「公投」,無論是程序設計和運作均錯漏百出,被人詬病,有黑箱作業之嫌,全無公信力可言。

對選民而言,選出的議員是為市民發言的代議士。議員的責任應該是監督政府。然而,近年的立法會議員有失職之嫌,表現令人失望:在議會丟雜物、粗言穢語、開會時看艷女寫真、再有以辭去立法會席位啟動補選的變相「五區公投」。這些行為失信於選民,出賣香港,真令人失望。

相比起五年前的「五區公投」需要五區各一名議員辭職,現在的立法會若有一名來自「超級區議會」界別的議員辭職便能達到反對派所謂「公投」的效果,須知這種以濫用補選制度而進行的「公投」,出賣了選民,全無意義可言,只想借虛構民意奪話語權,只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鬧劇。

「公投」又是另一政治偽議題炒作,是另搞一套「民間投票制度」,沒有憲制認受性,尤其押上立法會議席辭職再補選,是在干擾政制正常運作,濫用補選機制,政府需要投入額外財政和人力資源進行補選,耗用納稅人公帑。滿城政治風雨,政客爭權奪利,屢次把香港前途押上作賭注,實在是太自私,吸取以往經驗,香港市民均體會到「公投」的禍害。「公投」如「碟仙」,不應主張,更不應參與,若再有此禍港政治玩意,須加以杯葛和譴責。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不能亂用普選的原則 (2014-03-14)
聆聽總理良言 好消息化好結果 (2014-03-14)
執法被指責 民主黨勿「抽水」 (2014-03-14)
政改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2014-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