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絕食騷」引爆范國威與民主黨積怨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的「絕食騷」仍在持續,但相信日內就會完結。這場雷聲不大、雨點也小的「絕食騷」,對於政改的影響基本上微乎其微,但令人意外的是,卻引發了民主黨與范國威的積怨。事緣范國威指派了其親信梁金成(網名:金金大師)率領一眾「憤青」沒有停過地大力狙擊、嘲弄這場「絕食騷」,並且對參與者作出種種人身攻擊,在上個周六日,梁金成更在絕食現場舉行大食會以作諷刺,最終引發了民主黨新貴尹兆堅的反撲,矛頭更指向幕後黑手的范國威。

對於激進反對派的挑釁,其中一名參加者、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日前在面書上作出反擊,直斥「金金大師梁金成,衰鰲N認,打就企定,唔好以為影張相,賴落雨,就落台。做得出咁涼薄翵ヾA最終衰鷛鰲N預謚捸C」及後他更將矛頭指向范國威,「仲有呀,呢單狪鰣躞鷊s同盟事先?關唔關范國威事?唔好搵埋虃v子組織扮晒獨立行事。請范國威出來交代清楚,我尹兆堅以多年相識身份,希望聽佢解說一次。如果唔關范同組織事,完全無參與其中,請交代立場,予以譴責或割蓆。」尹兆堅本來是街工的核心成員,後來被何俊仁招攬入黨,是何俊仁的親信愛將,參與這場「絕食騷」原意就是為了打響名堂,為下屆立法會出選新界西作準備。現在激進反對派不斷對「絕食騷」冷嘲熱諷,加上主流傳媒愛理不理,辛苦絕食白忙一場,自然滿肚怨氣,而梁金成又不斷在網上甚至到現場挑釁,自然忍不住要重拳反擊。

尹兆堅怒斥梁金成范國威

值得指出的是,尹兆堅在面書上直接點出了范國威與新民主同盟的名字,作為同屬反對派「盟友」,這樣直接「叫陣」並不尋常,等於是將彼此的矛盾公開化。事實上,梁金成原來只是一名網上「憤青」,在網上聚集了一班激進「憤青」,在上水等地不斷挑釁內地旅客製造事端。其時,范國威正打算將根據地由將軍澳擴至新界北,看中梁金成的「潛質」,於是將他招攬入新民主同盟,並且聘為社區主任,為他開展新界北地區工作。此外,梁金成還有另一個任務,就是為范國威做一些「政治穢活」。何謂「政治穢活」?就是政客想做而不敢做的工作,例如廣東道狙擊內地旅客、在網上肆意發布歧視性語言、甚至在地區上鼓吹「去中國化」、「港獨」等。這些在社會上只有小眾市場,為主流民意所反感,但范國威、毛孟靜等人考慮到自身的基本盤和政治定位,想做但不敢走得太前,於是改為打造大量這類衛星組織及梁金成之流的傀儡棋子,為他們代勞,方便他們出事時可以撇清責任。

另一方面,梁金成也成為了范國威打擊舊主、報仇雪恨的工具,當中主要就是針對民主黨而來。尹兆堅直接要求范國威出來交代梁金成的行動是否與范和新民主同盟有關,其實答案他早已知道。梁金成與民主黨何來深仇?但自他出道以來,除了不斷搞一些騷擾內地旅客的行動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斷攻擊民主黨。梁金成的指控是否屬實當然可以討論,但他對民主黨的敵意卻是路人皆見,背後其實是范國威一手操控。

利用傀儡報復私怨

范與民主黨的積怨可以說是「一匹布咁長」,他一向自視甚高,看不起黨內當權「主流派」,但多年來卻苦無出頭日,於是在新界東與當時的鄭家富、前副主席陳竟明以及一眾區議員組成所謂黨內「改革派」,對於黨中央若即若離,陽奉陰違。「主流派」也不滿范國威的表現和行為,拒絕支持他另組一隊參選 ,甚至大力排拒「改革派」入主領導層。隨蚖P范不咬弦多年的劉慧卿率「前芋v入主民主黨,並且接任主席,更令范國威不能接受,最終不歡而散,帶兵出走另起爐灶。為報復民主黨,范在之後的立法會選舉中配合社民連的梁國雄和「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大力狙擊民主黨,最終將「主流派」大將蔡耀昌殺於馬下,自此雙方積怨不斷激化。

然而,彼此始終屬於反對派一員,也沒有必要撕破臉皮,於是范國威就開始不斷派出梁金成之流去攻擊民主黨,到被責難時他就撇清所有責任。這次他更加借「絕食騷」大力嘲諷,終於引發民主黨的大力反撲,並且要新民主同盟表態,開戰之意已是躍然紙上。看來,不排除范國威要犧牲梁金成以平息風波,說到底他不過是一枚棋子,一個爛頭蟀而已。

相關新聞
陳方安生李柱銘在政改敏感時刻訪美圖什麼? (2014-04-08)
廿四味:《蘋果》借拜登嚇中央可休矣 (2014-04-08)
提名方式應符基本法 政改討論勿橫生枝節 (2014-04-08)
「絕食騷」引爆范國威與民主黨積怨 (2014-04-08)
理性討論政改 維護香港穩定 (2014-04-08)
港大民調「電子投票」漏洞處處 (2014-04-08)
建屋仍需聽議員意見 (2014-04-08)
「佔中」公然破壞法治 政府需做好應對準備 (2014-04-07)
港輿論:陳方安生李柱銘勾結美國妨害普選落實 (2014-04-07)
廿四味:鄭宇碩與「公民推薦」唱雙簧 (2014-04-07)
龍聲飛揚:反服貿運動既損害民主也毀壞法治 (2014-04-07)
「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 (2014-04-07)
打破政改僵局 和諧共融促發展 (2014-04-07)
民主黨重回溝通才是正途 (2014-04-07)
從台灣「反服貿」看香港「佔中」的本質 (2014-04-05)
「服貿」協議受阻 台商憂心忡忡 (2014-04-05)
為什麼公民黨不參與「絕食騷」? (2014-04-05)
「公民推薦」方案不符均衡參與 (2014-04-05)
給「國際標準」販子的「當頭棒喝」 (2014-04-05)
三問普選「國際標準」 (2014-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