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人民力量」、社民連以及范國威等激進反對派議員,繼續一年一度的預算案「拉布」,今年更合共提出1917項修訂,較去年多1.5倍。近兩千條的修訂,不計辯論單計表決已經要花上大量時間,加上「拉布」議員的冗長發言,以及突襲式的「流會」策略,可以肯定預算案很大機會不能如期表決。事實上,近年的「拉布戰」已經逐漸出現「邊際效用遞減」效應,外界的反應愈來愈差,市民的關注愈來愈少,甚至連一向隔岸觀火的反對派也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按理在「佔中」正在籌備當中,政改討論又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加上主席又握有「剪布」大權,激進反對派並無必要花大量時間去做這些徒勞的工作。除非「拉布」針對的並非是政府,而是借「拉布」來打擊反對派「盟友」,這樣激進反對派的「拉布」便說得通了。

經過連年的「拉布戰」,預算案「拉布」、架構重組「拉布」,甚至長者生果金也要「拉布」,已經將「拉布」的不義本質表露無遺,不要說爭取市民支持,就是反對派支持者也不以為然。但激進反對派面對民意的轉變,仍然繼續發動無謂、無用的「拉布戰」,確實令人不解。

「拉布戰」無謂無用

說「拉布」無謂,是因為激進反對派出師無名,「人民力量」說政府沒有每人派一萬元、梁國雄說沒有立即設立長遠退休保障,所以就要「拉布」癱瘓立法會。這些理據根本是不知所謂,就是普通市民都知道這些要求不可能被接納,否則政府財政隨時破產,激進反對派的開戰理由完全是荒謬無理,為反而反。要發動一場政治抗爭,必須名正言順,並且理直氣壯,現在「拉布」理據如此無謂,怎可能得到支持?

而說「拉布」無用也是十分明顯。「剪布」機制至今仍未制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意圖將「剪布」權交回議員的「剪布四式」,立法會依然議而不決,這等於是將「剪布」責任再交到曾鈺成手上。他既擁有《議事規則》九十二條的酌情權,又有法庭明確其「剪布」權力,可以說「拉布戰」的開始與結束已經在他掌控之中,根據以往的處理做法,曾鈺成在開始時將會任由激進反對派議員高談闊論,讓他們說個夠,待預算案表決一拖再拖,財政懸崖開始臨近,民意愈來愈反感之時,曾鈺成便可順應民意輕鬆「剪布」。所以,「拉布戰」的劇本其實一早已經寫好,激進反對派意圖以「拉布」來威迫政府,連他們都知道不過是一場政治騷,是無用的鬧劇。

令反對派兩面不是人

當然,激進反對派不是傻瓜,費這麼大的勁發動「拉布戰」,如果只是做一場政治騷,無疑是本大利小,不符合黃毓民、梁國雄等狡詐政客的作風。事實上,過去多場「拉布戰」中民望最失分的是誰?大部分人都會說是「拉布」議員,但如果從歷次「拉布」後的民調來看,「拉布」議員的民望下跌並不大,原因很簡單,「拉布」是小眾玩意,而他們也是小眾議員,「拉布」有利他們鞏固激進票源,有利他們作政治宣傳,只要討好激進支持者,對於大部分中間市民的看法大可不理。而真正民意最受打擊的,卻是一眾左右逢源的反對派議員。他們一方面表示不會參與「拉布」,另一方面在操作上卻不斷配合、縱容、暗助「拉布」,但他們拙劣的表演卻瞞不過市民眼睛。結果「拉布」愈長,民意的不滿很大程度也會轉到反對派身上,而他們又討好不了激進支持者,當民意不滿到了臨界點,他們又會改為支持「剪布」,結果變成左搖右擺、兩面不是人,成為「拉布」的大輸家。

激進反對派就是看準了這個關鍵,於是樂此不疲的「拉布」,目的就是要逼反對派兩面受壓,將他們拉落「拉布」的泥濘中,令他們不斷失分。最後讓曾鈺成「剪布」變相為他們解圍,他們的政治騷圓滿結束,反對派又一次成為了傻瓜。

相關新聞
上海行開溝通之道 中央官員講話展示政改要義 (2014-04-14) (圖)
廿四味:反對派須反省 (2014-04-14)
長毛破壞訪滬之旅 表演拙劣損害溝通 (2014-04-14)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反對派須拿出溝通誠意 (2014-04-14)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2014-04-14)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4-14)
梁家傑上海行搞事算計民主黨 (2014-04-14)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2014-04-12)
論提名委員會的均衡參與原則 (2014-04-12)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2014-04-12)
妥善解決摩擦 共創互利雙贏 (2014-04-12)
中烏軍事合作機遇挑戰並存 (2014-04-12)
來論:面子是人家給的 臉是自己丟的 (2014-04-11)
廿四味:美國玩陰謀 要找替死鬼 (2014-04-11)
「滬港通」振奮人心 香港更應珍惜中央厚愛 (2014-04-11)
「一錘定音」是應有之事 (2014-04-11)
陳太馬丁打錯算盤 (2014-04-11)
賊喊捉賊打擊警隊為「佔中」鋪路 (2014-04-11)
用互聯網思維分析議員訪滬價值 (2014-04-11)
來論:「好客」加「客好」 辦成訪滬好事 (2014-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