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陳文洲

當前香港社會正在圍繞行政長官普選展開公撚堋腄A爭議的焦點集中在候選人的產生程序上,要化解爭議,凝聚社會共識,就必須遵循共同的法律基礎,香港沒有走極端的本錢,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早前在香港出席研討會時,闡述了香港普選的底線,普選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為依據,行政長官候選人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這是中央為香港普選劃出的底線,符合「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體現了國家主權和基本法的要求。任何偏離、背離或對抗這一底線的做法都於法無據、與理相違。

事實上,強調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而是包含在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中,在20多年前基本法起草過程中就已強調過這項政治原則。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領導人身為政治人物,必須具有一定的政治立場;對領袖人物的選舉不可能不包含政治標準的考察。可以看看世界各國實踐,要求候選人愛國、忠於國家都是不言而喻的最起碼政治標準,從國家主權的角度看,這也是最低限度的政治要求。

政改不能偏離基本法

香港回歸16年來的政制發展以及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都源於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相關決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構成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性依據,不僅是香港普選的來源和基礎,更是香港普選必須遵循的唯一法律根據,具有不可挑戰、不可逾越的權威地位。社會上各種聲音一直關注的提名委員會如何產生,可以肯定說提名委員會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確定的唯一提名機構,參照體現了香港民主政治傳統和均衡參與原則的選舉委員會而組成,代表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高度的認受性。

香港政改不能偏離基本法,任何政改方案如果偏離基本法的規定,意圖繞過或削弱按基本法授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委員會,既可能受到法律挑戰,也難以得到社會認同。作為愛國愛港的一分子,要多向年輕人和社區推廣基本法有關內容,能讓市民準確認識基本法,對推動政改的討論,凝聚共識,起蚚鶬銂漣@用。因為只有充分掌握基本法對普選的規定,才可以聚焦討論不同方案在法律上的可行性。期望各界直接和坦誠地溝通,消除分歧,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上海行開溝通之道 中央官員講話展示政改要義 (2014-04-14) (圖)
廿四味:反對派須反省 (2014-04-14)
長毛破壞訪滬之旅 表演拙劣損害溝通 (2014-04-14)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反對派須拿出溝通誠意 (2014-04-14)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2014-04-14)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4-14)
梁家傑上海行搞事算計民主黨 (2014-04-14)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2014-04-12)
論提名委員會的均衡參與原則 (2014-04-12)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2014-04-12)
妥善解決摩擦 共創互利雙贏 (2014-04-12)
中烏軍事合作機遇挑戰並存 (2014-04-12)
來論:面子是人家給的 臉是自己丟的 (2014-04-11)
廿四味:美國玩陰謀 要找替死鬼 (2014-04-11)
「滬港通」振奮人心 香港更應珍惜中央厚愛 (2014-04-11)
「一錘定音」是應有之事 (2014-04-11)
陳太馬丁打錯算盤 (2014-04-11)
賊喊捉賊打擊警隊為「佔中」鋪路 (2014-04-11)
用互聯網思維分析議員訪滬價值 (2014-04-11)
來論:「好客」加「客好」 辦成訪滬好事 (2014-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