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李陳勾結美政客干預香港 雙方皆心虛理虧


黎子珍

李陳二人4月13日晚返港,正當他們癡心妄想以為凱旋而歸時,豈料一落機就遭到一批自發的市民示威,面對群情激憤,李陳感到了心虛理虧。這與美國政客如出一轍,堂堂美國副總統竟然不敢光明正大地去會見李陳二人,而要以「順道」掩蓋其偷偷摸摸的行為,這說明美國政府干預香港政制事務名不正言不順,難免心虛理虧、閃爍其詞。港人最痛恨的就是「漢奸」、「賣國賊」,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能力亦今非昔比,這是李陳勾結美政客干預香港,雙方皆心虛理虧的根本原因所在。

「香港四人幫」中的李柱銘和陳方安生,早前到美國及加拿大唱衰香港並「告洋狀」,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普選進程。美方作出會見安排後,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第一時間表明了堅決反對的立場,指當前香港正處於政改敏感時期,希望美方在香港事務上謹言慎行,不要讓香港問題干擾中美關係。外交部發言人隨後做出強硬表態,指出美方有關做法是完全錯誤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敦促美方從中美關係大局出發,切實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內部事務。這是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去年8月26日當面警告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不要干涉政制發展問題之後,中方發出的反對外部干預的最強音。

李陳返港看到群情憤慨感到心虛理虧

李陳二人對於被香港社會批評向美加政府「告狀」,陳方安生狡辯說香港是國際都市,爭取外國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很正常。李柱銘則狡辯說,今次出訪不是要求外國向北京施壓,只是希望將香港的情況告知其他國家,從而能夠令中央讓香港實現民主云云。李陳二人4月13日晚返港,正當他們癡心妄想以為凱旋而歸時,豈料一落機就遭到一批自發的市民示威,罵他們「反中亂港,賣國賣港」。市民斥責,陳李兩人身為中國人,卻要勾結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完全是賣國求榮的行為,倘他們真正關心香港,就應在香港談,而不是走到外國去。

陳方安生心虛理虧獨自躲匿入機場貴賓室裡面,李柱銘則面懵懵見記者,語無倫次辯稱是將香港情況話畀國際社會知,並唔係向中國施壓。但是,李柱銘出訪加拿大時接受加拿大新時代電視(Fairchild TV)訪問時沾沾自喜說是向中國施壓:「我相信中國領導人會作一個讓步,現在未決定讓幾多,所以如果向中國施壓做得好,個讓步多一齱A可能最終特首選舉方案會合乎國際標準。」李柱銘前後話語自相矛盾,說明他返港看到群情激憤,感到了心虛理虧。

與美國政客如出一轍

李陳二人的心虛理虧和自相矛盾,與美國政客如出一轍。陳方安生和李柱銘,4月4日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白宮高調會面,李陳二人向拜登「告洋狀」,指香港「一國兩制」受到削弱,香港普選遭遇困境,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新聞自由等受到衝擊云云。事後白宮副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指會面「並非事先安排」,拜登只是「順道」與李陳二人見面,這是「此地無銀三百O」,心虛理虧和自相矛盾。拜登「順道」會見李陳,絕非「偶遇」,恰恰相反是美國政府的精心安排。李陳二人此行到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出席「圓桌會議」、「聽證會」,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出席會議,接受通訊社專訪等,這些行程顯然是美國政府的精心安排。堂堂美國副總統竟然不敢光明正大地去會見李陳二人,而要以「順道」掩蓋其偷偷摸摸的行為,豈不奇怪?這說明什麼?說明美國政府干預香港政制事務名不正言不順,難免心虛理虧、閃爍其詞。

各界和輿論批評李陳勾結外國勢力

香港社會各界和輿論批評,「在香港政改的關鍵時刻,陳方安生和李柱銘竟在美國與副總統拜登在白宮會面,『投訴』香港『一國兩制』受削弱和香港核心價值受衝擊等問題。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拜登重申美國長期支持香港民主及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高度自治。美國《紐約時報》亦予以配合,發表一則有鼓吹『港獨』之嫌的社評」。

輿論揭露,「陳李二人的美國之行,完全不是他們口中所說的『陳情』、『表達意見』、『爭取支持』那麼簡單,相反,他們二人是『獲邀』而去,它更像是美國當局精心安排之下的系列政治大戲。其目的,就是要高調宣布美國將『重返』香港,為日後干預香港作好必要的鋪墊」。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抨擊,李陳二人做法「可鄙」,「二人不應借外國勢力迫使中央在政改議題上接受基本法以外的規定,要爭取,就正面與國家爭取。二人做法無用,因為香港人早已看穿他們的把戲」。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北京對於外國勢力滲入香港非常敏感,兩人此時赴美,或會增加北京戒心。看不到兩人此行對『泛民』討論政改有何好處, 『泛民』已經愈來愈現實,承認北京在政改上有角色,亦應該考慮北京的反應」。

李陳之行惹來勾結外國勢力的指控,對反對派來說未見有什麼幫助,就連同屬反對派陣營的湯家驊、梁家傑也不禁潑冷水稱,「任何國家鴷~交政策,都係由佢]鵀菬郁Q益主導,如果想靠美國幫香港人爭取民主,直頭係妄想同不切實際」,「美國佬可以幫儮磞b有限,更可能係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來論:李陳勾結美政客干預香港 雙方皆心虛理虧 (2014-04-15)
廿四味:「篩選論」露出底牌 (2014-04-15)
「挾洋」安能「自重」? (2014-04-15)
梁國雄大放厥詞 暴露激進勢力意在破壞溝通 (2014-04-15)
減廢藍圖 五管齊下 (2014-04-15)
政經多面體:「滬港通」提振香港信心 (2014-04-15)
西方走廊:歐美為己出口不出手 烏克蘭成「棄兒」 (2014-04-15)
上海行開溝通之道 中央官員講話展示政改要義 (2014-04-14) (圖)
廿四味:反對派須反省 (2014-04-14)
長毛破壞訪滬之旅 表演拙劣損害溝通 (2014-04-14)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反對派須拿出溝通誠意 (2014-04-14)
「拉布戰」愈拖 反對派愈傷 (2014-04-14)
普選回歸基本法才是正道 (2014-04-14)
梁家傑上海行搞事算計民主黨 (2014-04-14)
希望反對派議員上海行有利推動普選 (2014-04-12)
論提名委員會的均衡參與原則 (2014-04-12)
珍惜溝通機會 議員勿負厚望 (2014-04-12)
妥善解決摩擦 共創互利雙贏 (2014-04-12)
中烏軍事合作機遇挑戰並存 (2014-04-12)
來論:面子是人家給的 臉是自己丟的 (2014-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