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莎拉發傳奇


放大圖片

■長頸鹿。 網絡圖片

文:葉 輝

話說1827年夏天,一頭長頸鹿遊行了五百五十哩,從馬賽走到巴黎,風靡法國,三萬民眾沿途圍觀這「異形」風采。她是一頭有角無峰的駱駝,長頸長腿,舌頭如兩呎長的藍黑色的蛇。這異形是埃及總督送給查理十世的禮物,名字叫做莎拉發(Zarafa),意思就是「迷人的」。

長頸鹿的英文、法文及意大利文的名稱分別是giraffe、girafe、giraffa,東非人稱之為giri,據說都源自於阿拉伯文zarafa。十五世紀抵達南京的「麒麟」,十九世紀抵達巴黎的「莎拉發」,其實都是表述外交訴求的「政治異形」。

米高艾林(Michael Allin)寫了一本書,名叫《莎拉發--跑到法國的長頸鹿》(Zarafa:A Giraffe's True Story, from Deep in Africa to the Heart of Paris),記述莎拉發的「歷史之旅」。「想像她費力地穿過法國開滿向日葵的原野......抵達巴黎之後的轟動」,「她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特使,她的旅程就像尼羅河一樣曲折......」

想起梁秉鈞的詩集《東西》,有一首「莎拉發詩」,叫做〈一頭從埃及長途跋涉去到巴黎的長頸鹿〉,詩中的長頸鹿與米高艾林筆下的莎拉發堪稱同源異曲,這首詩嘗試以整齊的形式和節奏,凸顯長頸鹿這異物在異邦所遇到的奇異目光,述說仿如童話般的奇遇。

這首「莎拉發詩」每段均以長頸鹿的自嘲收結,第一段說「只是你沒法把我包紮/也不能把我塞在艙底/因為我是一頭長頸鹿」;第二段說「讓我伸出長頸來透氣/沒有其他的辦法可想/因為我是一頭長頸鹿」;第三段語氣好像放緩而變得無奈,「只好聽從專家的意見/我不過是一頭長頸鹿」;到了最後一段還是有所堅持,「不因為我有甚麼功績/只因為我是一頭長頸鹿」。由東而西的長途跋涉,不一定是長頸鹿的意願,然則這頭高大的異物不甘於任人擺佈,到了巴黎竟也成為一種時尚(「詩人寫最新的詩行:/我就是一頭長頸鹿!」)--趣味裡不無鬱結,邊讀邊不禁會心微笑,以為自己從中讀破了長頸鹿的隱喻。

長頸鹿或因形體的「異」凸顯了放逐或被放逐的況味,可這異形到了中國,倒是另一個故事--幾乎與民間無涉,只供士大夫歌功頌德。沈度的《麒麟圖》展現一頭長頸鹿,附頌文,但麒麟如何從非洲去到孟加拉,再轉送到南京,五百多年來仍是個謎。

話說鄭和第七次下西洋,曾在閩江口的南山寺立碑,有碑文〈天妃之神靈應記〉:「永樂十五年,統領舟師往西域......阿丹國進麒麟,番名祖剌法,並長角馬哈獸。」永樂十五年即1417年,「天妃」即天后、媽祖,阿丹國(Aden)故地位於今亞丁灣西北岸一帶,「麒麟」番名叫「祖剌法」--據考是阿拉伯語zarafa的音譯,亦即米高艾林筆下的莎拉發。至於「長角馬哈獸」,據考不是犀牛,而是直角羚。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寥落倉頡陵(上) (2014-04-16) (圖)
書若蜉蝣:莎拉發傳奇 (2014-04-16)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 (2014-04-16) (圖)
試筆:一個傳奇的女人 (2014-04-16)
浮城誌:老牌紳士 (2014-04-16)
手寫板:爸爸去哪兒 (2014-04-16) (圖)
歷史與空間:人在春中,何以厭春? (2014-04-15)
來鴻:映山紅 (2014-04-15)
詩意偶拾:自 欺 (2014-04-15) (圖)
生活點滴:平生最愛溜肥腸 (2014-04-15) (圖)
豆棚閒話:暮春三月踏青 (2014-04-15) (圖)
畫中有話:打老虎進行時! (2014-04-15) (圖)
歷史與空間:與牆有關 (2014-04-09) (圖)
書若蜉蝣:紅塵與細菌 (2014-04-09) (圖)
試筆: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2014-04-09) (圖)
詩意偶拾:種棵花樹 (2014-04-09)
詩意偶拾:斷 章 (2014-04-09)
手寫板:我的爺爺奶奶 (2014-04-09)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襲人之德 (2014-04-08)
豆棚閒話:官德與「官風」 (2014-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