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的「佔領中環行動」前日舉行第三次商討日,由二千多名「自己友」投票選出3個均含有「公民提名」的所謂「民選政改方案」。「學界」、「人民力量」、「真普聯」方案高票當選,溫和派方案全軍覆沒。激進勢力決心要拉倒政改,溫和力量面對被激進分子「綁架」,昨日紛紛大反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批評「佔中」投票是「篩選」,得出的結果意義不大。香港2020發表聲明批評3個方案完全沒有代表性,缺乏民意,6月22日的「全民投票」亦不能反映社會不同政治取向的真正選擇。

「佔中行動」前日選出3個「民選政改方案」,聲稱將於下月22日給「全港市民」投票。但是,「人力」、社民連作為「真普聯」成員,卻違反承諾,拒絕履行4月初所訂的協議,在前日的投票中沒有支持「真普聯」的「三軌方案」,反而集結力量改投「人力」方案,令「真普聯」方案僅得445票,而一些溫和派方案更慘遭「滑鐵盧」。

湯家驊籲討論提委會民主化

公民黨湯家驊提出的方案只取得10多票。他昨日批評,今次投票安排完全是一種篩選,最終只會選出同一類型的方案,市民沒有其他的選擇機會,對於這種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他表示,雖然自己的方案未必完美,但能夠符合國際標準,又為各方接受。湯家驊又稱,自從2004年開始,各黨派都是各自爭取,如果繼續用團結的面紗,去爭取具爭議性的東西,只會是自欺欺人。他明言,由於選出的3個方案都是有篩選的結果,他不會參與6月22日的投票活動。

湯家驊表示,投票結果只會令溫和派尤其是民主黨更加「龜縮」,不敢討論提委會民主化,對落實普選有阻力。他認為,溫和派應該拿出足夠的勇氣,深入討論。

另外,陳方安生主事的香港2020昨日發表聲明指出,「佔中」選出3個性質相似的普選方案,將令6月22日的全港投票中缺乏真正選擇。

香港2020斥3方案非多元化

發言人表示,參與商討日的人士,只局限於同意「佔中」的社會運動活躍分子,並不是香港全部市民的合理縮影,由此而產生的3個方案,都不能反映全港不同政治傾向的多種選擇,「會把很大部分不願意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市民,排拒於運動之外。」香港2020成員李志喜更直斥商討日程序「唔民主」,似要與「佔中」割席。

有反對派當中的溫和人士向本報指出,由法律學者戴耀廷倡議的「佔中行動」,在過去一年曾打造出「學者論政」的招牌,深得反對派接受,覺得可以用作與中央政府商討政改的工具,但是萬料不到近期竟然被激進的「人力」及社民連「騎劫」,將一些溫和建議摒除,實在令人氣憤。他不排除「佔中」往後會出現「跳船」潮,各黨派會「各有各做」,自行推薦自己的方案,甚至與有關方面進行商討。

民主黨不滿「人力」社民連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對於今次「人力」及社民連公然違反承諾,全黨上下感到十分不滿,彼此的信任已經跌到冰點。他認為上述兩黨借「真普聯」作為踏腳石,用欺騙的手法達到一己私利,其手法大有問題。他指出,由於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身在日內瓦,未能立即處理有關問題,但必須正視日後的合作關係。

同屬「真普聯」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最初都覺得,「佔中」三甲方案可包含不同的意見,讓市民大眾有多個選擇,而不是現時同質方案。他對今次的結果感到失望,促「佔中」主事者應想出補救方法,讓溫和反對派提出的方案有「翻身機會」,可以在6月22日的投票活動中一同給市民投票。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