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放大圖片

■「醫管局2014年研討大會」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志剛(右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左二)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憛]左一)擔任主禮嘉賓。梁祖彝 攝

逾65歲人口比率將升30% 醫護需增近4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人口急速老化,有料於2041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由現時13%上升至30%,人口老化為本港醫療服務帶來挑戰,料醫管局每年經常財務需求亦將推高至1,690億元,較2013/14年度增加3.8倍。醫管局指,要維持與現今相若的服務水平及模式,需額外增加約18,000張病床、6,200名醫生、24,000名護士及7,700位專職醫療人員。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戭Q日於「醫管局2014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於2041年,香港人口料較現時增加130萬至850萬,其中65歲以上人口的比率,將由現時13%上升至30%。男性平均預期壽命亦將由80歲增至84歲,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由86歲增至90歲。

慢性病普遍增資源壓力

梁蠸撱﹛A65歲或以上人口的平均病床使用率,是65歲以下人口的9倍。至於8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病床需求,更達65歲以下人口的20倍。醫管局主席梁智仁亦說,醫管局面對許多重大挑戰,包括服務輪候時間長、醫療需求日增、H7N9甲型流感病毒威脅再度浮現及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影響等。再者,現今疾病越來越複雜,慢性疾病亦日趨普遍,持續增加醫療資源需求的壓力。

梁蠸摨晼A2041/42年度的醫管局經常財務需求將達港幣1,690億元,比2013/14年度增加3.8倍。「要維持與現今相若的醫療服務水平及模式,醫管局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其中主要包括需額外增加約18,000張病床、6,200名醫生、24,000名護士及7,700位專職醫療人員」。

需超越傳統「疾病管理」模式

梁蠸撱{為,「周全照顧」相當重要,「我們必須超越傳統的『疾病管理』模式,應該聚焦於病人本身和他們各自不同的醫療需要及關注,而不是只管有病治病」。他認為真正的「全人醫護」服務必須由跨專業團隊協力提供,以對應不同病人的具體情況。

醫管局昨日及今日舉行「醫管局2014年研討大會」,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大會昨晨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國家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志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敺嵽竷D禮嘉賓。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