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放大圖片

■首輪政改諮詢主流意見認為,只有在2017年落實好特首普選,2020年立法會普選才可望實現,故此,現時不急切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首輪政改諮詢中另一個諮詢公眾的議題。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香港特區須先落實特首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隨後可普選產生。各界政改意見普遍認同,只有在2017年落實好特首普選,2020年立法會普選才可望實現,故此,現時不急切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維持現有立法會選舉安排,可讓社會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循序漸進發展政制。主流意見更認為,功能組別確保社會各階層均衡參與,立法會應繼續保留功能組別,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12月有關決定指出:「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政改諮詢期間便多次提到,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的有關決定,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有先後之分,即先落實第五任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後,隨之而來的立法會全體議員也可由普選產生,在此前設下,一般人都會聚焦在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普選上。而且,由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議席已由60席增至70席,變化較大,功能議席亦包括5席由全港選民選出的「超級區議會」議席,立法會民主成分大大增強,政改諮詢中較少聽到要求2016年立法會選舉需作較大修改的建議。

民建聯倡維持70席 功能直選各半

立法會多個主要政黨和政團均認同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維持不變。立法會最大黨派民建聯的政改意見認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規定應基本不變,即維持現有70個立法會議席,而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佔半數的比例,及分組點票模式,同樣維持不變;待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後,社會再就立法會選舉辦法進行全面檢討。經民聯表示,應先專注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以免轉移焦點,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宜改動過大。新民黨亦指出,諮詢期內應集中處理2017年特首普選問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問題未及處理,建議2016年維持現行立法會產生辦法。鄉議局亦認為,現行70位立法會議員的方案,直接過渡到2016年最好,避免產生重大社會成本。該局認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仍有時間深入研究,不急於處理。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指出,立法會選舉已新增「超級議席」,民主成分有所提升,運作效果有待觀察,2016年立法會選舉仍應沿用現屆做法,不宜改動,以利社會穩定發展。

自由黨經民聯 齊撐均衡參與

至於功能組別,自由黨的政改建議提到,功能組別有其貢獻和存在價值,可以體現均衡參與原則,令政策制定更加客觀和全面,其角色不應被過分醜化,但功能組別須擴大選民基礎,並確保選民質素和界別代表性,加強代表性,以符合普及和公平的原則。經民聯亦指,功能組別代表不同社會界別,有存在價值,有利推動社會整體發展,但應聽取意見擴大功能組別選民基礎。

商界和專業團體普遍認同功能組別必須保留。香港總商會形容功能組別服務及代表本港重要人口組別及持份者,未來可考慮增加功能組別的選民人數,加強選民基礎。香港中華總商會強調,功能組別具有廣泛代表性,能照顧和平衡社會各界及市民的整體利益,是香港政治體制行之有效的部分,必須予以保留。香港工業總會提到,現屆立法會已增加5個地區直選議席及5個功能組別議席,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應維持不變,而功能組別與普選並無矛盾,對平衡本港發展更起積極作用。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指,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特首,2020年可推行立法會普選,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應保持不變。

林大輝籲加個人票 擴選民基礎

少數團體和個別人士則提出對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作少量改動。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提出立法會選舉可採用「單一可轉移票制」,把整個香港劃分為每區人口約20萬的地區分區,於「單一可轉移票制」下,選民依喜好次序排列候選人,得票最少候選人會先被淘汰,其票數將依次撥歸其餘候選人,直至票數最高者當選,增加地區直選議員認受性。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則建議將區議會(第一)議席與(第二)議席合併,即2016年會有6名超級區議員,而現時的工業(一)、工業(二)、商界(一)、商界(二)、紡織及製衣界、進出口界等6個議席,可合併為「超級工商界」,由選民選出6位議員。保險界、金融界等選民人數較少的功能組別則可加入個人票,擴大選民基礎。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