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放大圖片

■英祿被法院解除職務後會見記者,神情黯然。路透社

泰國超過半年的示威未能推倒政府,反對派改從司法入手,迫使看守總理英祿下台。憲法法院僅經過一日審議後,昨日一致裁定英祿在2011年人事任命中濫權違憲,解除她及涉案9名內閣官員的職務,其他閣員則可留任。內閣隨即宣布由副總理兼商務部長尼瓦探隆暫代看守總理。執政為泰黨譴責判決是「變相政變」。

英祿去年底為平息反政府示威,宣布解散下議院提前大選,但今年2月的選舉結果被憲法法院裁定無效,導致目前只剩上議院運作。憲法法院一次過解除英祿和多名閣員職務,恐進一步令泰國陷入權力真空。英祿同樣面對大米補貼計劃的貪污指控,可能遭上議院彈劾,被禁止從政5年。

騰出警察總長職位予他信親人

多名議員早前入稟法庭,指控英祿3年前上台不久,便將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他威調任其他職位,安排當時國家警察總長接任,以騰空警察總長一職,讓英祿哥哥、前總理他信前妻的親人上任,有利益輸送之嫌。法院宣判時指,這人事調動由決定至落實只用了4天,倉卒和不尋常,認為英祿是為個人及家人的政治利益,故裁定她濫權違憲。

為泰黨譴責判決是針對英祿及看守政府,呼籲支持者和平示威表達不滿。親他信「紅衫軍」領袖乍都蓬形容,法院在裁決時採取了中間路線,原本可推倒整個內閣,但只選擇把英祿和涉案閣員免職。不過乍都蓬指出,法庭裁決無疑是一場變相政變。

為泰黨策略師博金指,裁決違反憲法中,訂明「看守政府須留任並履行職務直至新政府上任為止」的條例。博金批評,裁決是反對派為推翻民主和選舉制度的陰謀。英祿在宣判後公開露面,堅稱自己清白,感謝國民在過去兩年任期內的支持,並稱未來無論擔任哪個崗位,也會繼續服務民眾。

沒趕盡殺絕 減爆衝突風險

憲法法院過去多次裁決均被指針對他信家族,2008年把親他信的沙馬和他信妹夫頌猜先後兩任總理逼下台。有分析指,法院未有如外界預期「趕盡殺絕」,容許部分閣員留任,有助減輕親政府陣營和反對派爆發暴力衝突的風險。

看守政府表示,下院選舉將如期在7月20日舉行。不過選舉委員會指,大選王室諭令仍有細節需釐清,決定暫緩提交選舉草案,並稱選委會和新總理若無法在一周內達成共識,選舉可能被迫推遲。■美聯社/法新社/ 路透社/《曼谷郵報》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