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放大圖片

■王國興(左)再批評,拉布兩天浪費510萬元公帑。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議員繼上周三炮製流會後,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審議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時,繼續死不悔改進行拉布,其間更先後13次要求點算人數,令會議進度極為緩慢。會議進行了約3小時才完成第一項合併辯論的表決,進入審議逾千條垃圾修訂,拉布四丑之一的「人民力量」陳偉業,更多次以「(工聯會)王國興唔見人」為由,要求點算人數,被建制派嚴厲斥責。

立法會上周三(4月30日)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階段,反對派不但提出1192條瑣碎無聊修訂,更七次要求點算人數,最終因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快閃」而流會收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事後點名批評「長毛」故意離開會議廳,「極不負責任」。

王國興批再拉布510萬公帑

立法會昨復會,繼續合併辯論沒有修正案的項目。會議甫開始,工聯會王國興再次批評拉布議員每天浪費公帑255萬元,倘昨日會議繼續拉布,將共計浪費510萬元,即約329,032 罐午餐肉。他指出,若非上周有議員要求點名後離席,就不致「流會」,又認為昨日再討論第一項合併辯論是浪費時間,促請曾鈺成盡快剪布。曾鈺成回應指,拉布是客觀事實,但要求議員在有足夠拉布證據的情況下,再提出質疑。

多名參與拉布的反對派議員就繼續狡辯,聲稱拉布是盡議員職責云云,其中梁國雄聲言王國興的指責是「侮辱全體議員」,更一反常態地「擁護」基本法,稱基本法賦予議員議事權利,又謂一些對他的攻擊達到「瘋狂狀態」。

曾鈺成五度要求長毛勿離題

曾鈺成隨即要求已第五度發言的梁國雄發言切勿離題,但梁竟稱曾「包庇」王國興發言離題:「唔怪得王國興咁放肆,好似隻狗咁周圍咬。原來狗咬完人被人打,是有人幫手。」最終曾鈺成裁定有關言論具冒犯性,要求他收回,梁只好同意收回言論。

擾攘一輪後,拉布四丑梁國雄、陳偉業、陳志全等不斷「車輪式」發言,會議進行了約3小時,始就14個沒有修正的總目的款額一併納入附表進行表決,最終獲全體委員過半數通過,隨即開始審議過千條垃圾修訂,並分五組合併辯論。

不過,單是第二項有關管治、政制發展及地區行政的合併辯論,反對派已提出280項修訂。「街工」梁耀忠甫開始便提出規程問題, 指王國興展示的「金鉸剪」等剪布道具與會議無關,最後曾鈺成裁決要求王暫時收起有關物品。

反對派發言時不斷東拉西扯,借機攻擊特首梁振英,陳偉業聲言「進步民主派對『不公義』財政預算案的抗爭現在正式開始」,並要求削減行政長官辦公室開支至1,000元, 指稱梁振英不斷放大假,是「旅遊特首」 。工黨張超雄質疑梁振英未有落實扶貧措施,要求剔走特首所有薪金,貢獻薪水「謝罪」;工黨李卓人則稱,要保留689元予梁振英。

「獨立」議員黃毓民聲稱,從不覺得自己拉布,更斥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守財奴」。梁國雄批評中央政策組表現不濟,被曾鈺成指其發言與其他議員重複,但梁表示「聽唔到」,曾即直斥其非:「你有責任聽其他議員講過咩!」

「通緝王國興」 葉國謙斥不恰當

會議上,反對派先後13次提出要求點算人數,梁國雄便「獨攬」其中六次,令全日會議總計暫停約80分鐘,而全日提出四次點人數的陳偉業,更在15分鐘內,兩度以「王國興唔見人」為由要求點算人數。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隨即質疑,是否因為王國興不在席就要點人數,又批評陳稱要「通緝王國興」的講法不恰當。

在建制派內部協調下,昨日點算人數時間明顯比上星期少,因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在鐘聲響起約五分鐘左右,已瞬即返回議事廳,但反對派的座位卻長期空空如也,似是暗助激進派拉布。立法會今日下午續會審議第二項合併辯論,共六項合併辯論及逾千條垃圾修訂,仍然表決無期。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