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報道)繼菲律賓派出武裝船隻在南沙半月礁強行押走中國漁船漁民後,中國與越南針對中海油「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在南海作業的爭端也進一步升級。據外電報道,越南海警船昨日在阻止中國船隻進行石油勘探作業時,雙方船隻發生碰撞,越方稱有越南人員受傷。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此前在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時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要求越方停止干擾中國企業在此海域的作業。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越南海警司令部副司令吳玉秋(音譯)表示,中方船艇在7日衝撞越方船隻並發射水炮,造成士兵受傷與船隻受損,他並指事件在西沙中建島以南鑽油台所在位置發生。越南外交部國家邊界委員會副主任陳維海並稱,中方船艇本月4日也曾在飛機支援下,蓄意撞擊兩艘越南海警船艇。而美聯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河內方面出動了29艘船艦到有關海域。

楊潔篪:西沙屬華不存爭議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越南官員稱,中國船隻和越南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在兩國爭議海域發生了碰撞。此前越南試圖阻止中海油在南海的爭議海域部署一個大型鑽井平台,兩國船隻發生碰撞的海域位於距離這一地點約10英里(合16公里)處。

屬於中海油的「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台此前開進西沙群島海域作業。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上周六宣佈,中海油981號鑽油平台從5日起在南海探鑽,並強調該鑽探平台位於中國海域內。但越南稱,該平台離該國海岸138英里(合220公里),完全位於該國專屬經濟區範圍內。

據中新社報道,楊潔篪6日下午與范平明通電話中,全面駁斥了越方有關錯誤言論,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國企業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的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任何人都無權干涉。「越方對中國企業的正常活動進行干擾,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違背了雙方關於維護海上穩定的共識和業已達成的有關協議,嚴重違反了國際法並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背道而馳,損害了中越關係改善和發展的良好勢頭。」

楊潔篪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嚴正要求越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正當權益,立即停止有關干擾活動,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國關係大局。

外交部:越南行為違國際法

而越南政府6日晚間發布的聲明顯示,范平明在與楊潔篪通話時表示,中海油總公司和數艘中國船隻在該地區的採油作業是非法行為,違反了國際法,侵犯了越南的主權。他要求中海油981撤走。

而在中國外交部昨日的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指責越南妨礙中國的採油活動,指越南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方的鑽探活動完全在中方主權範圍之內,越方干擾中方企業作業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