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放大圖片

■託幼機構成手足口病重災區。廣東多間幼兒園近日加強檢查。網上圖片

發病高峰提早一個月 託幼機構成重災區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顯示,廣東目前已進入手足口病年度高發季節,而且手足口疫情在近期呈明顯上升趨勢,發病數比去年同期增多,發病高峰更比往年提前來到。其中廣州近期最嚴重的一周新增4000多例患者。

據了解,手足口病是兒童常見多發傳染病,以5歲及以下兒童最常見。廣州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數據也顯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廣州的手足口疫情高峰提早一個月來到,目前全市感染病例已經突破1.5萬例,比往年同期多一倍半。

優勢病原體轉變 更易致死

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昨日向媒體指出,預計今年該省發生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人的比率有可能會比往年同期的高。截至6日的監測情況顯示,廣東今年的手足口病暴發疫情全部發生在託幼機構。優勢病原體由去年的其他腸道病毒轉變為EV71型腸道病毒,何劍峰介紹:「EV71型病毒相比其他20多種型別的病毒,更容易導致病例發展為重症和死亡」。

何劍峰表示,由於病毒本身有既定的規律,加之氣候的影響,預測今年手足口病病例會增加。何劍峰稱,平時廣東手足口病的高發期都是集中在4月到9月,「因為那時候天氣比較熱,而今年的夏天來得更早一些」。

省市疾控中心另有說法

雖然今年該省發生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人的比率有可能會比往年同期高,但何劍峰並不擔心今年廣東會發生大規模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

何劍鋒介紹:「手足口病一般都不會引起大規模的重症。根據過去統計數據,7萬多的手足口病病例中才出現極個別幾個的重症例子」。據悉,廣州地區暫未收到有手足口病重病病例的報告。

此前有媒體報道廣州白雲區一家幼兒園十多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不少家長擔心幼兒園會成為手足口病傳染的「災區」。對於手足口病病例是否主要發生在幼兒園,廣東省疾控中心和廣州市疾控中心的統計結果截然相反:

廣東省疾控中心指出,暴發疫情全部發生在託幼機構;廣州市疾控中心則指出,在他們監測到的15000個病例中,絕大部分患兒是散居在家的3歲以內兒童,發生在託幼機構的只有100多例。兩方面說法不一,引來省市疾控中心數據打架的質疑。

相關新聞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湯家驊斥「佔中」三方案篩選 (圖)
各界批羅素「踩上門」干港事 敦促尊重勿說三道四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劃腳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越菲南海挑釁中國 越海警船撞華船阻鑽台作業 (圖)
英祿濫權下台 泰執政黨批「變相政變」 (圖)
匯控首季少賺20% 受累「炒房」失手 (圖)
習近平語宋楚瑜:遏「台獨」不動搖 (圖)
李克強非洲推銷國產飛機 強調安全質量有保證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內地妻兒將來港失所依 (圖)
港人長壽 醫局27年後支出增3.8倍 (圖)
王國興再批拉布 四丑玩針對喪鬧 (圖)
亞信峰會前夕 滬特戰隊機場佈防 (圖)
穗安保加碼 區警足彈荷槍執勤 (圖)
手足口病襲粵 穗一周4000宗 (圖)
杭長高鐵年內通車 港人受惠 (圖)
悔戀克林頓 怨成代罪羊 萊溫斯基想過自殺 (圖)
告別逃稅天堂 瑞士交出銀行帳戶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