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守中研究員:將一生研究捐獻國家


河北的文物工作者中,有一個人不得不提,他就是張守中先生。張守中,祖籍河北豐潤,曾祖張人駿歷任兩廣、兩江總督;伯祖張允言乃大清銀行首任總監督;叔祖張允亮乃袁世凱女婿,著名版本學家。豐厚而博雅的家學,殷殷的庭訓,使張守中自幼受益良多,他16歲從戎,20歲轉業到山西,從事文物考古工作。

1965年震驚中外的山西侯馬盟書出土,張守中是主要的發掘與整理者之一,並對盟書600件標本中的3萬餘字進行反覆臨摹與研究,與張頷、陶正剛先生出版了巨著《侯馬盟書》,被國內外公認為考古研究的重大學術成果。張守中於1976年調到河北,恰逢舉世聞名的中山國青銅器出土,他親臨發掘工地繪圖臨摹,並於1981年出版了《中山王器文字編》。學界泰斗李學勤先生盛譽「這部書體例美善,極便讀者,深為學術界所歡迎。」

由於種種原因,晚清重臣、封疆大吏張人駿幾被忘卻,張守中從上世紀70年代末就致力於家史的調查與研究,奔波於京津唐、山東等地,傾心搜集有關遺物與史料,經數十年嘔心瀝血,先後整理出版了《張人駿家書日記》、《張人駿墨跡選集》等著作。2011年秋,張守中會同家人一道將極為珍貴的張人駿書信89封、電報稿2封、日記一函悉數捐獻給河北省博物館,填補了畿輔名人墨跡收藏的空白,為弘揚祖國歷史文化,保護珍貴文化遺產做出了貢獻。

相關新聞
揭開歷史面紗的人(下) (2014-05-12) (圖)
日本人尤愛白瓷 (2014-05-12)
古人如何防盜墓 (2014-05-12) (圖)
張守中研究員:將一生研究捐獻國家 (2014-05-12)
四堡雕版:古時獨佔江南 今日唯一留存 (2014-05-12) (圖)
揭開歷史面紗的人(上) (2014-04-28) (圖)
榮譽屬於無私奉獻的考古集體 (2014-04-28) (圖)
十次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4-04-28) (圖)
黃埔風雲九十載 熱血情懷史冊中 (2014-04-28) (圖)
思考「自我」中的亞洲一體化 (2014-04-14) (圖)
和平主義的時代基石 (2014-04-14) (圖)
甲午之前、甲午之後、甲午在今朝 (2014-03-31) (圖)
甲午戰前,清國敗局已定 (2014-03-31) (圖)
甲午在今朝:香港視角,中國情懷 (2014-03-31) (圖)
甲午之後,改革的悲歌 (2014-03-31) (圖)
熊貓和他的朋友們來了 畫家劉中不遠千里「築福香港」 (2014-03-17) (圖)
《彝族千家姓》首發 (2014-03-17)
學者眼中的韓國古代儒家思想 (2014-03-17) (圖)
麵粉公仔,帶來喜樂年年 (2014-03-03) (圖)
漫步海防博物館,歷史在其中 (2014-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