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放大圖片

■吳克儉呼籲教育界和家長,不要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的「佔中」行動。曾慶威 攝

吳克儉指違法後果嚴重 盡快訂指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首次提醒學生,「佔中」恐令人身安全受威脅,若因參與行動而被定罪,或會留案底,可能影響升學或就業。他呼籲各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要以自己、學生、市民的安全和利益為依歸,切勿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一些違法的「佔中」行動;而教師的行為也要符合專業操守要求,如因違法而被定罪,要承擔法律責任及後果。教育局將盡快整理規定,為學校制訂有關指引。 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吳克儉昨日在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教育局最近收到很多團體的信函,包括學校、家長及教育界專業人士,他們對『佔領中環』行動伸延到學校層面、為學生帶來負面影響表示關注,亦要求局方為學校制訂有關指引。」

憂學生犯案礙升學就業

他續說,特區政府明白學校的擔心,不少家長也擔憂學生因心智未成熟,容易受誤導而參與「佔中」違法活動,故呼籲全港各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要以自身、學生及市民大眾的安全和利益為依歸,切勿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

吳克儉指出,「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曾公開承認,「佔領中環」行動是犯法的;學生一旦參與違法行為,不但危害人身安全,還可能會被拘控及留有案底,對日後升學及就業有相當嚴重的後果。

促教師行為符專業操守

他續說,教師也必須遵守法紀,行為應符合教師專業操守的要求,「一旦參與違法行動被定罪,必須承擔法律責任,以及相關專業及職業前途的後果。」

記者問道,教師並非帶領學生參與,而是旁觀,又或教師在通識課提及或鼓勵「佔中」而學生自行參與會否有問題?吳克儉說,當局會鼓勵多元的學習途徑及教與學方法,而學習有很多方法。從教與學的層面來說,很多老師都了解到學生的安全,包括將他們可能面對的風險降到最低是大前提。

他說:「(學生)有很多要學習的事,香港非常多元化,有很多途徑學習和發表意見,所以(教師)是以學生的安全和可能引起的風險作為大前提的考慮。」

盼持份者避免孩子犯法

吳克儉呼籲全港各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要以自身、學生及市民大眾的安全和利益為依歸,切勿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一些違法的「佔中」行動。

吳克儉又說,教育局會根據近期接獲不同團體,包括家長、中學、辦學團體和專業團體表達對「佔中」的憂慮,該局會盡快整理目前的相關規定,「再聚焦一些」制訂指引,並希望讓學界參詳。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