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和越南的南海主權爭議,引爆越南大規模反華騷亂。昨天在越南平陽省有近5,000人上街示威,超過1,000家台資企業受嚴重衝擊,至少3名台商受傷。有報道指,反華示威蔓延到北部太平省工業區,中國外交部昨日發出旅遊忠告,呼籲在當地的中國人要提高警覺及加強保安;台灣當局已將越南平陽省及同奈省的旅遊警示提升至橙色,台灣領導人馬英九14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已透過外事部門要求越南政府保障台商與僑民的安全;本港亦對越南發出黃色外遊警示。越南當局已拘留600名暴徒。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昨天在平陽省,將近5,000人上街示威,看到有中文字的廠房,就入侵破壞,縱火、打人、搶掠、砸窗、摔桌椅,到處肆虐,入夜後示威者仍未散去。

傳兩名大陸工人死亡

據報有超過1,000家台資工廠受到破壞,最少有13家廠房被縱火。至少3名台商受傷,另外有消息指2名中國大陸工人死亡。

有台商指,示威者見到中文就破壞,騷亂持續一段時間都沒有警員制止:「好像發瘋似的一樣,幾千個人,然後就開始只要看到有中文他就打,大概我認識的台商好像沒有一家沒被砸到,大部分都只要能夠躲出去,躲不出去的就只好躲在公司裡面,但是可能會比較危險一點。」其中,台塑集團在越南的工廠也遭殃,其位於越南同奈省仁澤工業區的台灣興業廠區,13日深夜遭到300多名暴民入侵並遭洗劫一空,廠內有1名台籍員工頭部被打傷。

越警稱拘600暴徒

報道指,由於反華示威蔓延到北部工業區,中國外交部昨日發出旅遊忠告,呼籲計劃到越南的中國人,考慮是否繼續前往,在當地的中國人要提高警覺及加強保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亦於昨晚表示,外交部已啟動應急機制,並與越南交涉,要求保護包括在越台灣民眾和企業機構的人身財產安全。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越南當局,越方派出防暴警察和軍隊到平陽省戒備。法新社引述越南警方說法指,當局已經拘留600名暴徒。越南表示,對涉案對象嚴厲處置決不姑息。

馬英九促越保護台商

目前,台灣外事部門14日將越南平陽省及同奈省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橙色,受波及台商正陸續返台。昨日,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已要求外事部門向越南政府強烈表達一定要全力保障台商的安全,這是越南政府應負起的責任。

台「經濟部」初估台商在越南有481家投資案,人員眾多。因應越南情勢,台灣中華航空公司14日下午往返台北和胡志明市的兩個航班,將276個座位的A340機型改為有375個座位的B744,增加99個座位,以因應可能的返台人潮。15日兩班台北往返胡志明市的班機也將更改機型,總共可增加313個座位。首批搭乘華航飛機返台的台商抵達桃園機場後仍心有餘悸。有台商說自己「變裝才逃出來。」

此外,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昨日下午在官網公告,因應胡志明市外圍工業區的治安問題,學校(含平陽分班)從昨日(14日)起至16日停課3天。

由於除了華商之外,包括新加坡、日本與韓國廠商也有不少受害,台方表示不排除聯合其他國家共同索償。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