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放大圖片

■馮伯豪講述濫用中國護照免簽證過境香港手法。

利用漏洞避申雙程證 3人罪成判囚2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早前有內地傳媒揭露深圳和珠海等口岸有旅行社,向內地居民提供辦「假簽證」和「假機票」可即日到港旅遊服務,利用持中國護照經香港過境到其他地方可逗留7天的漏洞,來港旅遊。入境處過去2日展開代號「破影」行動打擊有關活動,共拘捕23名違例者。他們涉嫌向入境處作出虛假陳述,訛稱來港轉機往其他國家,實質是來港旅遊,藉此避過申請雙程證手續,其中3人昨日已被定罪判入獄2個月。

目前,內地旅客來港旅遊須向內地申請往來港澳通行證(俗稱雙程證),但現行規例同時容許持中國護照人士,如經香港過境到其他地方,可以逗留7天。但有人利用此項漏洞,向入境處人員出示內地旅社發出的電子機票,訛稱經香港過境至第三地,但真正目的是來港旅遊。當他們入境香港後,內地旅行社會取消相關的電子機票,他們完成在香港的行程後便返回內地。

深粵旅社提供電子機票

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及遣送審理)馮伯豪表示,入境處發現有深圳及廣東省等地的旅行社,以數十至百多元人民幣的價錢,向內地居民提供電子機票,以協助他們佯裝經香港過境,並藉此來港旅遊,而在入境香港後,有關人士並無過境前往其他國家,並在完成香港行程後返回內地。

他續說,有關個案數字在今年首3個月大幅上升,去年持中國護照過境香港,最終有2,940人被拒入境,今年第一季就有1,632人。入境處認為濫用過境安排問題有上升趨勢,故由前日起一連2日採取代號「破影」行動打擊。

是次行動共拘捕23名人,包括12男11女(20歲至49歲),其中20人入境,其餘3人出境,有4人已被落案檢控「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罪,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訊,其中3人已被判罪成判囚2個月,即時執行。

貪方便 作虛假陳述可囚14年

馮伯豪指出,被捕者大部分都是因為貪一時方便,採用中國護照過境安排來港,部分人甚至已經持有一本雙程證在身,不過可能已過期或赴港簽註已失效,又或已使用了沒有再申請,要回戶口地申請覺得太麻煩,認為用護照方便一點。

他提醒,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最高刑罰是罰款15萬元及入獄14年。他認為法庭判決有阻嚇作用,並強調入境處有關行動會繼續。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