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放大圖片

■李清霞(中)昨日聯同鍾樹根等,向選舉事務處投訴張國昌的選舉廣告有誤導之嫌。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李清霞促公開調查結果正視聽 當局證未見虛報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東區區議會南豐選區周日(18日)補選,由民建聯李清霞與民主黨張國昌競逐議席。張國昌日前聲稱發現區內有「種票」疑雲,並高調向選舉事務處舉報。李清霞昨日向選舉事務處投訴,指張國昌有關選舉廣告涉嫌發放誤導言論,意圖影響選民投票取向,並要求處方盡快公開調查結果,以正視聽。選舉事務處證實,根據目前資料顯示,沒有表面證據有選民提供虛假資料。

民主黨原東區區議員梁淑楨於去年初因中風長期未能履職,被褫奪議席,所屬的南豐選區須補選。該議席由李清霞和張國昌角逐。 日前,張國昌到東區選舉事務處投訴,稱自己翻查該區選民登記冊,發現南豐新h、康景花園及蠵楹b出現多宗「一屋多姓」、「地址無效」的「懷疑種票個案」。

他續稱,最「離譜」的是在蠵楹b一個780呎單位,出現「一屋七姓九人」個案,要求當局調查區內約13個單位、33名登記選民,並聲言該區另有多幢樓群,其中一幢舊樓一個379平方呎單位,在選民登記冊上報住該單位中的有15伙,質疑該單位「怎可能被分成15間茤苤C」

被查核選民有確認住址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早前回應指,由於部分住址位處較舊式樓宇,有關地址的表達方式或會各有差異和欠缺完整性,選舉事務處會跟進核實有關住址資料,有需要時,會協助選民更新其登記住址。至於涉及一戶多人多姓的登記住址,根據初步檢視的結果,選舉事務處曾於過去的痡`查核措施向其中部分選民進行查核,而有關選民亦有回覆確認其登記住址。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晨在立法會《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時,也向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主任李柏康問及是次所謂的「種票」事件。李柏康回應說,據目前手頭資料顯示,確存在地址描述方式不一的問題,但當局不覺得有表面證據有人提供虛假資料。

混淆視聽影響投票意慾

李清霞昨日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等陪同下,到東區民政事務總署高舉「混淆視聽 誠信何在」、「捍衛公平選舉 譴責妖言惑眾」等標語,並向南豐選區選舉主任投訴。

李清霞指出,自己在5月9日收到張國昌一款選舉廣告單張,聲稱o魚涌四廈有一個建築面積只得379平方呎的單位,報稱分成16間的「神級茤苤v,引導選民相信情況不合理,從而覺得有「種票」情況,影響選民投票意慾和取向。

她表示,據知舊式大廈沒有單一表達單位地址的方式,而在昨日立法會《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上,選舉事務處代表已表示,據目前資料顯示,o魚涌四廈的確存在地址表達形成不一的問題,但未有發現蓄意提供虛假資料的情況,故張國昌的選舉廣告單張有關說法,實有誤導之嫌。

李清霞認為,她不擔心有關廣告影響選情,並相信市民是明智的,但倘有選舉廣告發放誤導資料,影響了選民的投票意慾及取向,將會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故他們要求選舉事務處盡快徹查所謂「種票」疑雲及立即公布結果,以正視聽。同時,他們正式投訴張國昌有關的選舉廣告涉嫌發放誤導言論,意圖影響選民投票取向,希望處方從速跟進。

鍾樹根:誣衊選民不道德

鍾樹根也批評,類似的抹黑手法並不道德,反映有人為了私利,不惜犧牲選民利益,誣衊當區選民「種票」。他指有關選舉廣告單張涉虛假陳述,並涉嫌觸犯選舉條例。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均不得在選舉期間或之前,作出或發布他相信是虛假的事實陳述,內容涉及某候選人的個人品格、資歷或行為,藉以影響該候選人在該選舉中當選(包括但並不限於其品格、資歷或行為),藉以促使或爭取其本人在是次選舉中當選。任何人如明知及故意地作出如上有關的虛假陳述,即觸犯有關條例中的非法行為,最高可被判罰款100,000元及監禁3年。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