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放大圖片

■救援人員抬出遇難礦工遺體。法新社

15歲童工罹難 公司只顧賺錢無保護措施

土耳其前日發生20年來最嚴重礦難,西部馬尼薩省索馬鎮一個煤礦發生爆炸,造成最少245人死亡,包括一名15歲非法童工,另有80人受傷,仍有約100人被困井下,料凶多吉少。有礦工批評礦井根本沒安全措施,「工會只是傀儡,公司只是關心賺錢。」在安卡拉,800名民眾就礦難事件遊行至能源部,遭警察以水炮和催淚彈驅散。

事發地點位於200米深的礦井下,相信是由於配電器故障引起爆炸及大火。當局指,當時約有787名礦工在井內工作,由於正值換更時段,部分礦工聚集在井口不遠處等待下班,約280人順利逃生,但爆炸導致礦井電力中斷,令不少礦工無法乘搭升降機逃走,被困在離井口4公里處。當局出動400名救援人員,目前共有450人獲救。

能源部長于爾迪茨稱,遇難者主要由於吸入濃煙,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據報礦井內被分隔成多個區域,救援人員只能進入其中一個,另一個封閉區域則有礦工被困。

于爾迪茨表示,已派遣救援隊伍前往礦井搜救及輸送氧氣,指救援人員需於今晨前完成搜救工作,當局正和時間競賽。他擔心,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992年的當地歷來最嚴重礦難,當時造成263人喪生。

火勢阻搜救 缺氧成最大威脅

有礦工稱,礦井火勢持續,拖慢搜救進度。布倫特.埃切維特大學迪達里教授指,被困礦工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礦井缺氧,若井內抽氣扇停止運作,估計他們將凶多吉少。

數百名礦工家屬趕到礦井附近,盼望摯親獲救,一名礦工的母親表示,從前日下午開始等待兒子消息,但一直苦無音訊。一名生還礦工表示,所有遇難者都是他的朋友,所有同事親如家人,更稱「今天是家破人亡的一天」。

串通政府部門 安檢做騷零違規

事發礦井所屬的Soma Komur公司表示,礦井安全措施一直屬最高級別,勞工及社會保障部指,當局前年起共5次到事發礦井作安全檢查,最近一次為今年3月,無發現任何違規。但有礦工批評,礦井根本無提供保護措施,因煤礦公司早與勞工及社會保障部串通,故檢查只是做騷。

土耳其政府宣布為死難者哀悼3天,以及下半旗致哀。總理埃爾多安辦公室表示,埃爾多安已取消前往阿爾巴尼亞訪問,改往礦難現場視察。索馬位於首都伊斯坦布爾以南250公里,人口約10萬,是土耳其褐煤礦產重鎮。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