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放大圖片

■深圳永和豆漿店面。  郭若溪 攝

質檢總局公佈進口貨黑名單 183批食品不合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存在爭議。國家質檢總局日前公佈了新一批不合格進口食品、化妝品黑榜,共183批進口食品、6批化妝品上榜。其中,台灣進口的360千克「永和豆漿」檢出轉基因成分,已被退貨。記者昨日在深圳採訪發現,雖然大多數消費者拒絕食用含轉基因成分食品,但在購買豆漿時並不詢問是否含轉基因,加上內地市場「山寨永和」遍地,消費者稱無從分辨真假。

問題豆漿非首次被查

本次轉基因豆漿是福州永德心進出口有限公司從台灣永和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檢出的問題產品共360千克,在確定有轉基因成分後,這批次產品都在福建辦理了退貨手續,這並非「永和豆漿」第一次陷入「轉基因門」。早在2012年,永和黑豆漿被天津永和食品有限公司進口時,因檢出轉基因成分,也同樣被作退貨處理。

在深圳的幾家「永和豆漿」快餐店昨日均正常營業,位於景田北一分店主管稱當日銷售了近400杯現磨豆漿,但他坦言所選用的原料並非進口,而是東北產的大豆。該主管拒絕回答豆漿是否是轉基因,僅稱採購商會定期向廠家索要相關報告。截至發稿時,記者仍無法接通深圳總部經理電話。

市民難分山寨永和

此外,深圳市面上含有「永和」二字且銷售現磨豆漿的餐飲店名目繁多,除來自台灣的「永和豆漿」外,還有總部在上海的「永和大王」,更有深圳產的山寨「永和快餐大王」。「永和大王」深圳地區第59家分店副經理方杜偉昨日向記者澄清所售豆漿不含轉基因成分,並表示永和大王的豆漿都是由專門的採購商集中購買後分批運至各分店,豆漿每日平均賣出500杯,早餐銷量很好。

多名消費者告訴記者,基本不會深究這些「永和」店裡銷售的豆漿是否是轉基因大豆所致,「如果知道是轉基因大豆那就肯定不會吃,但通常問店員都說是非轉基因,自己也無法求證。」市民張先生說。在羅湖上班的陳小姐則認為,「永和」已是一個豆漿類的品牌,太多快餐店註冊了「山寨」店名就是為了吸客,根本無從分辨自己吃的是否是「正宗」。

「來路」化妝品不合格

另外,本次檢出的不合格食品涉及18類產品,包括6批產地為「澳洲」的星允嬰幼兒配方奶粉、5批法國產家樂福牌奶酪餃子和焦糖米蛋糕等食品,以及一批進口化妝品,如比利時進口的香奈兒洗甲水含苯等等。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