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放大圖片

■1979年9月17日,越南當局指使武裝人員開槍開炮,把140多名華僑難民驅趕到中國境內。圖為原住黃連山省孟姜縣的難民王發金帶領一家九口通過中越邊境21號界碑進入中國雲南境內的悽慘情景。 網上圖片

冷戰後,中越關係歷經「同志加兄弟」的蜜月期、「關係惡化」、「逐步改善」、「平等互利」等曲折過程,兩國關係每次大變動,都會引發越南改變華僑政策,華僑命運隨之跌宕起伏,常深陷苦海。

1965年前中越關係蜜月期,越南對華僑入籍完全聽其自願,並賦予華人與越南人同等權利。1965年後,中越關係暗流湧動,越南開始推行「越南化」政策,對華僑進行各種限制。1975年越南統一後,華僑處境更是極端惡化,發生大規模反華排華潮,數以萬計的越南船民(華僑)湧港,令人記憶猶新。

命華報停刊 打壓華僑先例

1975年8月,越南強令河內中文報紙《新越華報》停刊,成為排華先聲。其後至1979年,排華運動不斷升級。當局強迫南方華僑按吳庭艷統治時期強加於華僑的國籍進行登記,同時通過三次「社會主義改造運動」、兌換貨幣、接管華僑社團產業、向輸出的難民索取財物、封閉所有銀行、凍結或沒收存款、封閉進出口和貿易公司等方式,鏟除華僑經濟影響。

在南方實行迫害華僑政策後,當局又於1976年開始驅逐北方華僑。1977年初,越南實行「淨化邊境」措施,最初強迫住在邊境地區的華僑遷移內陸,後來乾脆將大批華僑驅逐出境。1978年中越關係明顯惡化時,被驅趕到中國的華僑和越南公民超過20萬,當局同時對黨、政、軍部門的華人大清洗。

越南打擊華僑,也威脅到國計民生。1979至1986年,越南排華有所收斂,但當局未根本改變反華政策,排華運動起伏不定。如1982年10月越共「第10號指示」規定華人可被視為公民,有從事商業、運輸、印刷、加工、文化、訊息等行業及辦學權利;但不到一年,「第14號條例」取消華人上述權利,並規定已實施者應予停止和整治。

操弄南海爭議 屢釀示威

1986年後,中越對抗趨於緩和,越南放寬對華人經濟限制,政治上肯定華人對國家貢獻,賦予華人選舉與被選舉權。不過2007年中國批准現南海西沙群島辦事處升格,引起中越主權爭議。數百名越民在中國使館附近遊行,其後被越南當局禁止。

2011年6月,越南再發生大規模反華示威,數百人聚集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外,抗議中國巡邏艇在南海干涉越南船勘探。越南官方低調回應事件,指所謂「越南人舉行示威反對中國」是歪曲事實。

2012年中國將南沙等3個群島升級為三沙市,並計劃在越南近海開發石油,越南爆發5次反華示威,警方驅散並拘留部分示威者。去年6月,約150人在河內還劍湖邊集會,高叫反華口號,拉起橫額,指中國侵佔南海,要求當局採取強硬立場。今年2月紀念中越戰爭35周年期間,約百名越民在河內發動反華示威。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教局首警告 師生切勿「佔中」 (圖)
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 (圖)
家長群起反「佔中」 拒讓仔女「試刀」 (圖)
越暴徒洗劫逾千台企 (圖)
港廠也遭殃 港府發黃警 (圖)
越工潮頻發 華企經營難 (圖)
越南排華半世紀 華僑命運多血淚 (圖)
張國昌「種票」投訴嚴重失實 (圖)
中美軍事首腦將商南海問題 (圖)
姊弟戀玩完 毒男斬「熟女」甩刀柄 (圖)
假過境真遊港 23內地人被拘 (圖)
溫和反對派不賣賬 陳太「共主」夢難圓 (圖)
捐肝救父 女學護感悟關愛 (圖)
陳升反服貿 國台辦:言論極端 (圖)
公安部教官團赴疆培訓用槍 (圖)
永和豆漿上榜 含轉基因被退貨 (圖)
新興國低吸美元 外儲「彈藥」新高
土國煤礦爆炸245死 警武力驅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