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暫未擺脫乏力增長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研究處分析員 張文晶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4月份社會零售消費、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數據。三項數據均略遜市場預期,而且增速下滑態勢持續。

整體消費需求仍較疲弱

4月份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1.9%,較3月份下滑0.3個百分點,也是自2011年3月以來最低的水平。然而,這是一個同比名義增長數字,而4月份CPI也是處於18個月以來最低水平,某程度對名義零售總額增長有負面影響。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從3月份的10.8%輕微上升至4月份的10.9%。因此,從名義增長走勢分析可能誇大了零售消費放緩的程度,惟整體消費需求仍較為疲弱。

投資增長下滑勢頭未止

1月-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7.3%,較1月-3月份增速下滑0.3個百分點,投資增長下滑的勢頭未止。

隨茯F府加快投資的微調措施已出台,相信其正面作用會稍後反映出來。不過,內地樓市降溫,房地產投資活動也會受到影響。兩者互相抵消下,投資增長可望在較低位維持。

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較3月份輕微下滑0.1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工業增加值增長在8.6%至8.8%低位窄幅波動,反映內地產能過剩問題仍然嚴重,工業生產低迷的情況未見改善。

短期全面降準機率不大

綜合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雖然外貿數字較為正面,但進出口增長其實非常鄔M。另外以上三項和通脹數據均是負面,可見第二季開局暫未擺脫增長動力不足的局面,但未至於大幅滑坡。而且,隨茯F府的微調政策成效陸續反映,加上去年虛假貿易的負面影響減弱,以及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外需有改善,從而令外貿對整體經濟有正面支持,相信內地經濟下滑的勢頭有望企穩。在這環境下,人民銀行可能持觀望態度,短期內全面降準的機率不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市「減辣」舉措 效果成疑 (2014-05-16) (圖)
內地料續推微刺激以穩增長 (2014-05-16)
中國經濟暫未擺脫乏力增長 (2014-05-16)
「新國九條」長遠利好A股 (2014-05-16)
歐央行下月減息機會大 (2014-05-16)
日本貨幣政策兩頭不到岸 (2014-05-16)
百家觀點:內地經濟數據利淡 市場憧憬刺激措施 (2014-05-13) (圖)
內房價下降拐點即將來臨 (2014-05-13)
內地通脹溫和 穩健貨幣政策方向不變 (2014-05-13) (圖)
歐美市場表現佳 下半年亞洲茪O穩增長 (2014-05-13)
從五一銷情看兩地樓市走向 (2014-05-13)
熱點透視:蘋果再現中年危機 (2014-05-13)
百家觀點:內地增長減速 刺激措施僅作緩衝 (2014-05-09) (圖)
中國國際貿易表現有望逐漸改善 (2014-05-09) (圖)
央行貨幣政策報告警示的風險信號 (2014-05-09)
分析統計數據 預測美股表現 (2014-05-09) (圖)
熱點透視:阿里高增長與不尋常公司治理 (2014-05-09) (圖)
百家觀點:從聯儲局議息結果看資訊的質量 (2014-05-06) (圖)
出口動力足 韓股基金可中長線部署 (2014-05-06) (圖)
香港3月份零售銷售續跌 (2014-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