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供求未復常 當局暫不「減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表示,特區政府推出的樓市管理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並已有效遏抑過熱的樓市,目前無意「減辣」。由於樓價受多種內外因素影響,當局會密切監察情況,在市場供求恢復正常後才考慮作出調整。

梁振英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的開場發言中表示,為應對過熱的樓市,並在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業需要,特區政府在2012年10月宣布推出買家印花稅及加強額外印花稅,有關的《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經過超過1年的審議,終於在2014年2月獲立法會通過。

他續說,在2013年2月,特區政府再宣布新一輪的需求管理措施,增加住宅物業和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約一倍,仍在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審議中。有關的需求管理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在市場供求恢復平衡後,特區政府會考慮適當地調整有關措施,但當局目前無意「減辣」,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動向。

樓價過高 中小企絕無好處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在提問時指出,特區政府希望用以協助香港市民的「雙辣招」,不但未能幫助市民「上車」,更被批評是不利營商的措施。梁振英在回應時表示,在非常時期利率超低的情況下,特區政府避免因為資金過剩造成樓價(包括工商業用、工商用房地產)和租金上升,影響香港競爭力。當局需要做一些臨時的需求管理措施,這也有考慮到香港的競爭力。

梁振英強調,倘樓價因為餘資太多、游資太多、租金上升,相信對工商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絕對沒有好處,對香港競爭力亦無好處,故特區政府和很多其他開放型經濟體一樣,需要通過印花稅這類措施,做一些臨時管理。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