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幫港出聲」:「佔中」勢削港競爭力


放大圖片

■何濼生昨指出,香港政治爭拗持續,抵銷了政府依法施政的成果,香港競爭力難免有隱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日前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排名跌至第四,被新加坡超越。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幫港出聲」召集人何濼生昨指出,香港政治爭拗持續,抵銷了政府依法施政的成果,香港競爭力難免有隱憂,「佔中」更會令香港失去進步的基礎。近日泰國和越南出現的違法集會,影響經濟和投資環境,值得港人引以為鑑。

「公投」損人利己 全社會受害

何濼生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特首梁振英近日積極推地,有助推低樓價和租金,這本可提升本港競爭力,然而,近年本港政治爭拗持續,內耗情況加劇,成為本港隱憂。

他說,雖然香港的情況仍未嚴重到令香港失去競爭力,香港目前仍是一個和平地方,但若負面形勢持續,則令人擔心會在不知不覺間到達臨界點。

7月1日臨近,反對派正積極部署「佔中」。何濼生指出,如欲社會進步,自己應先不要退步,不讓現有環境變差,才能逐步爭取改善。然而,一些人提出違法的「公投」普選主張,並聲言要「佔中」,令香港政治爭拗惡化。這些人就是「損人利己」,只滿足自己的「抗爭慾」,卻令全社會受害。

泰越違法抗爭 須引以為鑑

何濼生指出,泰國和越南近日都出現違法抗爭的情況,值得引以為鑑。他更反駁說,一些人以馬丁路德金和甘地的「公民抗命」來鼓吹香港人「公民抗命」是錯誤類比,因為兩人所在的社會,和香港社會的法治指數相比,香港要高得多,香港根本沒有「公民抗命」的理由。

被問及政改方案的問題,何濼生指出,他希望社會有更多溫和方案出現,但現在有反對派政黨擔心「無得玩」,方案不獲支持就沒有主題可以主導,進而封殺其他方案,這種心態絕不可取。而把焦點都放在違法「公投」,令法治被任意虛化,更令人感到可惜。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