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踢爆MPF預設基金問題多


放大圖片

■鄧家彪表示,工聯會提議成立一個法定機構,或由積金局、金管局去管理「核心基金」。陳廣盛 攝

回報「跑輸」核准成分基金 開支比率隨時調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數據顯示,現時全港41個預設基金計劃的淨資產值已達680億元,業界估計當中近500億元是因打工仔未有自行選定強積金(MPF)投資組合,而自動落入所屬計劃的預設基金。工聯會發現,預設基金問題多多,包括預設基金回報大幅度「跑輸」核准成分基金表現;預設基金類別缺乏監管而變得五花八門;以及基金開支比率隨時調高等等。據了解,積金局擬將預設基金轉為「核心基金」,並在稍後提出3個「核心基金」型式方案諮詢公眾(見另稿)。

工聯會近日分析了20隻資產值最高的預設基金,發現只有銀聯信託的「景順強積金策略計劃」(混合資產基金)是稍稍「跑贏 」核准成分基金表現,計劃過去3年平均每年回報率為3.76%至3.87%,較核准的混合資產基金的3.8%高出少許(見表)。

負回報去年蝕逾300萬

至於其餘19隻預設基金的表現都不及核准成分基金,當中尤以保守基金的計劃表現較差。宏利的「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與「 宏利寫意生活(強積金)計劃」,過去3年平均每年回報率均只有0.01%,較核准保守基金的0.8%相差80倍;加皇的「 渣打強積金計劃─基本」更出現-0.02%的負回報率,以該基金2013年的資產值來計算,基金要虧蝕322萬元。

鄧家彪:打散「小計劃」開支難降

工聯會又發現,全港41個預設基金計劃因缺乏監管,類別變得五花八門,當中有6個計劃更自動將基金打散成多個「小計劃」,如「施羅德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就打散為「保守投資組合」、「平穩投資組合」、「資本平穩投資組合」及「平穩增長投資組合」;每個「小計劃」的基金類別、回報率都有所不同,最誇張的「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更一開12個「小計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打散「小計劃」令基金開支比率難以下調。

另外,工聯會指基金開支比率亦會隨時調高,變相減少了打工仔的回報。以「匯豐強積金智選計劃」及「匯豐強積金自選計劃」為例,兩個計劃的開支比率分別由2012年的0.35%和0.34%突然提高至0.42%。鄧家彪表示,雖然比率調整不足0.1%,但由於兩個基金的資產值很高,有關微調已令打工仔的回報少了逾1,200萬元。

相關新聞
俞正聲:法治保障港繁榮 對抗中央失民心 (圖)
特寫:俞主席勉港區委員多建言 (圖)
勉港把握機遇 改善經濟民生
各界:「佔中」必遭唾棄勿存妄想
掟包襲特首 答問首腰斬 (圖)
港澳辦:須尊重特首履行職責
特首促收斂不文明行為 (圖)
曾鈺成:有理由修改議事規則 (圖)
各界譴責「三丑」累港蒙羞 (圖)
林煥光批吵吵鬧鬧癱立會 (圖)
特稿:長毛狡辯「關我咩事」 馬逢國踢爆是主謀 (圖)
特寫:梁國雄賴死唔走 CY勤力睇文件
「三丑」擲物亂秩序「同道」亦拒撐 (圖)
梁振英:拉布害民 社會深惡痛絕 (圖)
創科局帶來新經濟增長點
反對派「剪」完又拉 垃圾修正仍未表決 (圖)
特首:投資機構擬向「佔中」者索償 (圖)
港府:特首無向警「施壓」
決心推動普選 籲議員齊出力 (圖)
鄭家純:擾亂經濟須阻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