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要麼趕緊死去


余似心

朋友傳來一段「中國達人秀」的連結,是一位廿三歲北京青年劉偉的鋼琴演奏。他因意外失去雙臂,在十九歲那年才開始學習以腳趾彈琴。只見他的腳趾柔軟而靈活地在琴鍵上來回,奏出充滿感情、打動人心的柔和樂曲,令全場人士都禁不了要站起來拍掌。

更感人的是劉偉所說的兩句話:「在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去;要麼精彩地活!」「沒人規定彈鋼琴一定要用手」這兩句說話深深地在我內心迴盪。劉偉的演奏,表達了他選擇了後者,精彩地活下去。

聽了他這句說話,一如會場司儀所說的:看到劉偉,我們還應該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抱怨和不滿嗎?

生活中總有不如意的事、不能接受的人、不能掌握的命運,如何去面對,的確是人生的一個大考驗。這讓我想到一位朋友譚智明,他自少被遺棄,半癱兼經常受病痛之苦,他對我說:「我可以選擇放棄,但我沒有;我選的是不放棄!」就是這份毅力,他在一九九九年「傷殘亞運會」奪得男子團體射箭金牌,近年更專注草地滾球。他常把自己的經歷作為勉勵年輕人上進的故事。

是的,「誰規定彈鋼琴一定要用手?」誰規定運動一定要有腳?誰規定人生必定有幸福、順利、健康?生命中有許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要麼便逃離那困局,要麼便好好面對,只有自己才能擺脫困局,看真了原來困局有時是在自己的心內築起的。

如果劉偉因為沒了雙臂,接受世人的既有觀念:以手彈琴,那麼,他只會一生活在遺憾之中,不像今天享受自己生命那自由而愉悅的樂章;如果譚智明相信運動必需要一雙腿,他便失落了那輝煌的金牌。是他們自己打開了人生的困局和心扉。

你今天感到失意嗎?你仍有許多不滿?那麼上網聽聽劉偉的演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BugpeijiY

相關新聞
「黃金十年」暗藏戰爭陰霾 (圖)
不可忘卻的中日關係轉折點 (圖)
談黃遵憲:外交官典範 (圖)
百家廊:落鼻祖師公
翠袖乾坤:要麼趕緊死去
跳出框框:華人遇劫
琴台客聚:母系轉父系
生活語絲:「石屎森林」的重慶
網人網事:有什麼理由是個胖子?
思旋天地:菲越自食惡果
從蔣介石日記透視國民政府後期政治 (圖)
書評:要想混進地產界 就得學會高爾夫 (圖)
書介:入境問禁:香港邊境禁區史 (圖)
書介:I Am Pilgrim (圖)
書介:往事不曾離去 (圖)
書介:奈特杜納的告白 (圖)
書介:美德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