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菲越自食惡果


思旋

亞洲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雲集上海,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對外友好協會六十周年紀念活動時強調:「中國不接受『國強必霸』邏輯,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習近平稱:「有夢想、有追求、有奮鬥,一切都有可能!」習近平的講話,鏗鏘有聲,是何等感人,何等溫馨的哩!事實上,作為和平崛起的中國,在積極推動深化改革,改善人民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年代,極需要和平環境去建設,始克有成。

只不過,這需要國與國、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協作與信任,要有共識才能營造和平環境和氣氛。環顧近日,亞洲安全響起警鐘,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日釣魚島爭議升級,中菲和中越之間海域主權紛爭無疑令亞洲安全起風浪。安全有保障,經濟才能發展,人民生活才能提升。

每個國家的政策是否正確,關鍵在其領導人。菲律賓的國力如何眾所皆知。年前香港遊客在菲遭慘劇事件弄致一團糟,該國無能可見一斑。外交上,特別與中國關係主權紛爭惡劣後果,菲律賓該好好反思。二十年前,我常往馬尼拉探親訪友度假,由於治安日差,親友勸告不來也罷,事實上,當地富人特別是華人忐忑不安怕被綁架。社會不穩定,經濟又哪能有好發展?同樣,越南我也少去了,城市不衛生,街道不規則,經濟發展不來,貧苦人多,治安同樣不好。旅遊本是享樂的,若然怕被搶洁A心慌慌的話,失去玩的樂趣。本來近年越南政府為招徠外資增就業,可惜當地貪污風氣差,勞方工作態度不佳,也不守紀律,常鬧工潮。不少台商、港商和大陸商人初時原以為越南成本低,分散投資越南可能有蚍ヾC

慢慢出現問題多,已有廠家有悔意了。近日,越南多個地方發生對外商企業搶燒等暴力事件,生命財產受威脅,令投資者和勞工都感不安。暴力似針對中國企業。就中國企業在越南遭嚴重暴力襲擊,華人生命受威脅,中國外交部強力譴責並進行嚴正交涉。如此劣行其實越南政府有不可推卸責任,嚴重影響外商對越南形象,打擊外商到越南投資信心,自食惡果。

相關新聞
「黃金十年」暗藏戰爭陰霾 (圖)
不可忘卻的中日關係轉折點 (圖)
談黃遵憲:外交官典範 (圖)
百家廊:落鼻祖師公
翠袖乾坤:要麼趕緊死去
跳出框框:華人遇劫
琴台客聚:母系轉父系
生活語絲:「石屎森林」的重慶
網人網事:有什麼理由是個胖子?
思旋天地:菲越自食惡果
從蔣介石日記透視國民政府後期政治 (圖)
書評:要想混進地產界 就得學會高爾夫 (圖)
書介:入境問禁:香港邊境禁區史 (圖)
書介:I Am Pilgrim (圖)
書介:往事不曾離去 (圖)
書介:奈特杜納的告白 (圖)
書介:美德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