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散落在齊魯大地上的全真道遺存


放大圖片

濟南長春觀

長春觀創建於北宋大觀五年(公元1111年),是濟南歷史最悠久的道觀。據記載,長春觀在元代至清代曾多次重修。現在的長春觀建築為明清所建,後來又經過多次修繕,現為濟南市考古研究所駐地。據傳,這裡曾是邱處機修煉的地方。長春觀院內殿後尚存邱子洞,洞距地表約2米,至今無人下到洞中勘察過,成為濟南市一大謎。濟南素來有「先有長春觀,後有濟南府」的說法。

昆崳山煙霞洞、神清觀

昆崳山在今山東煙台牟平市與威海文登市交界處。煙霞洞、神清觀在牟平境內。據記載,大定八年(1168),王重陽帶馬鈺、譚處端來到昆崳山,開鑿煙霞洞修煉。相傳七真曾同時在此修煉。在昆崳山,王重陽與馬鈺經常長談,而讓邱處機幹些雜事苦活。一日正與馬鈺談調息法,邱處機在門外偷聽,忍不住推門而入,王重陽即中止談論。

棲霞太虛觀

又名濱都宮,位於今山東省煙台市棲霞市區北,原建築全部被毀。現存為全真龍門派俗家弟子陳乙家出資在原地興建。金明昌二年(1191)邱處機自終南山東歸棲霞老家,大建宮觀。元好問曾記邱處機之言,說東方三大宮觀中濱都宮名列第二。另外兩所排名第一的是武官,最末是聖水。章宗泰和年間,元妃贈送道經一藏,藏於太虛觀。太虛觀是邱處機東歸山東後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

武官靈虛觀

創建於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它坐落在山東煙台萊州市北武官莊東北,依小山而建。據說靈虛觀規模宏大,村後一座小山,山前全是殿宇,現在已不存一磚一瓦。據今武官人講,抗日戰爭期間尚存有一個大殿,並有一個道士看護。因為此殿建於高地上,村內人懼怕日本人在此建崗樓而拆毀大殿,把殿內石雕等物埋藏地下。幾年前,有人蓋房,挖出七座石雕,其中一座為女子裝束,頭部也完好無損,似是七真中的孫不二像。

嶗山

位於山東省青島市的嶗山,是著名的道教叢林之一,黃海環繞周圍,山色秀麗,氣候宜人,雖地處山東,但有小江南之稱。這裡有白龍洞、太清宮、上清宮、華樓宮、明霞洞等全真道遺跡。除邱處機石刻遺跡外,極為珍貴的刻石還有元太祖成吉思汗頒邱處機的聖諭,為兩方刻石,嵌於太清宮三皇殿的東西兩壁上。十年動亂期間,因有人在石上用紅油漆各書「萬歲」於其上,而倖免被毀的厄運。

據傳,在邱處機、劉處玄來嶗山的時候,嶗山道眾接受了全真派的思想,嶗山遂成為全真叢林勝地。現主要有長春全真龍門派、郝廣寧全真華山派、孫坤道全真清淨派以及劉長生全真隨山派。

相關新聞
齊魯拾遺:被儒家文化淹沒的全真教 (2014-06-09) (圖)
散落在齊魯大地上的全真道遺存 (2014-06-09) (圖)
「黃金十年」暗藏戰爭陰霾 (2014-05-26) (圖)
不可忘卻的中日關係轉折點 (2014-05-26) (圖)
談黃遵憲:外交官典範 (2014-05-26) (圖)
揭開歷史面紗的人(下) (2014-05-12) (圖)
日本人尤愛白瓷 (2014-05-12)
古人如何防盜墓 (2014-05-12) (圖)
張守中研究員:將一生研究捐獻國家 (2014-05-12)
四堡雕版:古時獨佔江南 今日唯一留存 (2014-05-12) (圖)
揭開歷史面紗的人(上) (2014-04-28) (圖)
榮譽屬於無私奉獻的考古集體 (2014-04-28) (圖)
十次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4-04-28) (圖)
黃埔風雲九十載 熱血情懷史冊中 (2014-04-28) (圖)
思考「自我」中的亞洲一體化 (2014-04-14) (圖)
和平主義的時代基石 (2014-04-14) (圖)
甲午之前、甲午之後、甲午在今朝 (2014-03-31) (圖)
甲午戰前,清國敗局已定 (2014-03-31) (圖)
甲午在今朝:香港視角,中國情懷 (2014-03-31) (圖)
甲午之後,改革的悲歌 (2014-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