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行動」早前向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申請成立有限公司「OCLP Limited」,因該申請違反《公司條例》的規定而被否決。堂而皇之打正招牌收取政治捐款的算盤打不響,「佔中」繼續透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賬戶收取來歷不明的巨額捐款。根據本港《社團條例》規定,本地政黨或社團禁止接受外國政治組織的資助。據悉,就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向「佔中行動」輸送的捐款到底有無涉及海外收款,甚至會否涉及「政治黑金」或「洗黑錢」,有關方面正在調查當中。

「佔中」搞手戴耀廷等人曾多次於公開場合承認「佔中」涉及違法行動,但「佔中」3名主事者竟異想天開,去年5月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成立有限公司「OCLP Limited」。本報上月報道,由於該公司涉及以違法行動達致一些目的,違反《公司條例》列明「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組成」的規定,該申請已被否決。

欲打正招牌收取政治捐款的算盤打不響,再加上「佔中」不屬於法團組織或慈善組織,只屬三數人的「烏合之眾」,根本沒有資格向政府當局申請籌款活動,「佔中」唯有繼續使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戶口作為籌款賬戶。

朱耀明陳健民是「民網」要角

根據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網頁所描述,該組織「由多位關心香港民主進程的學者、宗教界、醫生、律師、社工和其他界別人士發起」,並且於2002年7月正式成為註冊社團,聲稱「致力推廣平等政治權利的信念,為香港民主運動提供開放兼容的聯繫網絡及支援服務,並促進民主理念的實現」,他們所訂的宗旨是「提倡平等政治權利的信念;建立香港民主運動的聯繫服務網;加快香港民主步伐,儘快檢討香港政制;及推動香港市民關心香港民主發展」云云。

最為弔詭的地方,就是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主席,正是「佔中三人組」之一的朱耀明,秘書盧偉明是教協的職員;執委當中,其一正是「佔中三人組」之一的陳健民,其餘包括夏其龍、張國柱、陳洪、黃鶴鳴。而學者組組長是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大部分成員都是與「佔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換言之,「佔中」3名主事者當中佔了兩人是「民網」主要成員。除此之外,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所申報的地址旺角彌敦道618號好望角大廈8樓,就是教協的會所所在地。

政黨禁受外國政治組織資助

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根據《社團條例》成立,亦受到法例規管。《社團條例》就規定,「本地政黨被發現有接受外國政治組織的資助,由或有附屬關係,受其控制或指示,保安局局長有權拒絕為政黨註冊,或禁止其活動」 。第十五條列明社團事務主任可「規定該社團以書面向他提交他為根據本條例履行他的職能而合理需要的資料」,當中包括「該社團或其分支機構的收入、收入來源及開支。」《社團條例》的有關規定對通過《社團條例》註冊登記的政黨及政治組織都有約束力,如果發現當中涉及外國勢力的援助,可以立即取消有關註冊登記。作為違法「佔中」的「輸血管」,其資金來源成疑。據悉,有關方面目前已對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接收捐款情況展開調查。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自由行未削先「滴血」 旺角銅鑼灣吉舖湧現 (圖)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拓人類生存空間開發戰略資源 中國載人月球基地計劃曝光 (圖)
突制水10小時 灣仔銅鑼灣通宵店重災 (圖)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圖)
睇波更賭波 36%人21歲前「開齋」 (圖)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圖)
民記車隊遊行 反對沙田巴士重組 (圖)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圖)
子女愛駁咀 67%家長最憎 (圖)
習近平料年內訪印 王毅指邊界問題終會解決 (圖)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圖)
政府貪污猖獗基建無期民怨爆發 世盃奧運撕裂巴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