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放大圖片

朝鮮最高領導人 金正恩

日本與朝鮮早前達成協議,朝方將就綁架日本人問題重新展開調查,換取日方放寬部分對朝經濟制裁。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透露,已向朝方提供一份約470人的失蹤者名單,更稱首相安倍晉三將視乎調查進展,不排除突訪朝鮮。日本有評論指,朝鮮與中國關係近來有冷卻跡象,安倍或想趁機拉攏朝鮮制華,但認為他押重注在朝鮮,是極冒險的舉動。

日朝官員上月在瑞典舉行雙邊會談,朝方同意重新調查失蹤者下落。菅義偉昨表示,接到朝方的報告後,考慮派出日本官員訪朝驗證報告內容。執政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亦稱,安倍訪朝的「可能性不是零」。外相岸田文雄上周二透露安倍可能訪朝時,已引起輿論哄動。

韓國《朝鮮日報》曾報道,中國今年首4個月未有向朝鮮出口任何石油,若消息屬實將對朝鮮經濟造成重大打擊。日本靜岡大學朝鮮問題專家伊豆見元指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擔憂中國捨棄朝鮮,改為與韓國拉近關係,故將目光轉到日本身上。

倘未救出人質 勢惹強烈抨擊

日本《朝鮮報告》雜誌總編輯邊真一指出,朝鮮目前與中國處於「冷戰狀態」、與韓國關係惡劣,與美國關係又毫無進展,外交上可謂「四面楚歌」,特別是中國近來對朝鮮半島立場有「重南輕北」趨勢,包括去年邀請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邊真一稱,這讓金正恩十分不滿和焦急,故可能透過與安倍會面,向中國「還以顏色」。

不過日媒普遍對日朝拉近關係保持警惕。《日本時報》提到平壤2008年亦曾同意就綁架問題展開調查,但最終反口。九州大學朝鮮專家小此木政夫形容,安倍這一步棋十分冒險,雖然綁架問題一直是日本右翼政客爭取人氣的議題,但今次若未能爭取到顯著成果,例如朝鮮只肯歸還其中一人,安倍必定受到日本政壇與社會的強烈譴責。

■時事通訊社/日本《朝日新聞》/

《日本時報》

相關新聞
「佔中」借殼籌款 資金來源被查 (圖)
法律界斥「佔中」未獲批文違法籌款 (圖)
饒戈平倡探討提委會「民主程序」 建議「逐個陳述逐個表決」 (圖)
4辦學團體:不可鼓勵學生「佔中」 (圖)
「幫港出聲」教家長防孩子受教唆 (圖)
自由行未削先「滴血」 旺角銅鑼灣吉舖湧現 (圖)
闖警戒區衝撞中方船隻 越屢擾鑽井作業 外交部促停挑釁 (圖)
拓人類生存空間開發戰略資源 中國載人月球基地計劃曝光 (圖)
突制水10小時 灣仔銅鑼灣通宵店重災 (圖)
財爺:憂4月零售「插水」損就業 論個人遊應多角度取平衡 (圖)
睇波更賭波 36%人21歲前「開齋」 (圖)
港人代粵座談 獻計南沙發展 (圖)
民記車隊遊行 反對沙田巴士重組 (圖)
防示威者再闖立會 建制派提改善建議 (圖)
子女愛駁咀 67%家長最憎 (圖)
習近平料年內訪印 王毅指邊界問題終會解決 (圖)
日媒:安倍行險著 圖聯朝制華 (圖)
政府貪污猖獗基建無期民怨爆發 世盃奧運撕裂巴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